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标夺冠却止步八强 中国男排触底何日反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9:57  中国体育报

  抱着夺冠的希望而来,却最终止步八强,中国男排的此次亚运会之旅更像是一场噩梦。从首战巴基斯坦到最后和印度争夺第五名的荣誉之战,中国男排在亚运会上似乎始终没有真正找到感觉。

  “尽全力去打了,我们赛前对这样的结果也有预料,做了输球的准备,但没想到会输得这么快。”在0比3负于日本无缘四强后,边洪敏表示,“两队实力确实有差距,大家都尽力了,现在看别的队都在进步,而自己可能没有很好地进步,输了只能怪自己。”

  边洪敏不是过于自谦,而是说出了一个事实,在同日本和伊朗的两场比赛中,中国男排完全处于下风,拦网、进攻、小球串联各方面都弱于对手。我们自身的快攻完全没有发挥出来。“我们就是全面处于落后,技不如人。没有任何客观原因可找,没有技术,什么都没有。从整个亚运会看,我们的技术环节都不如人家,这个事实必须承认。”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在输掉中日之战后无奈地说。

  今年本来是中国男排夯实基础的一年,因此,中国男排放弃了所有的邀请赛,但是结果却很不理想。究其原因,伤病占了很重要的因素,崔建军、边洪敏、梁春龙、陈平、焦帅、李润铭……所有的位置伤了一圈,这可以说是运动员运气不佳,也可以说在体能训练和伤后康复方面也确实有所欠缺。“大家也看到了,二传和攻手的配合不默契,因为这半年的训练中,人就没齐过。”周建安无奈地说。尤其是两名副攻接连受伤,更是让周建安措手不及,以快变战术为指导思想的中国队没有了副攻,就等于至少丧失了一半的进攻手段。

  中国男排长高了,和过去相比,甚至不弱于欧美强队,但是中国男排却“飞”不起来了。弹跳力、协调性等基本素质的下降让球队原本的快变风格难以打出来,而年轻队员在心理素质、临场情况应变也和老将有着较大的差距。就拿最基本的发球来说,中国队在比赛中的失误率高得惊人,一场比赛,有时仅发球失误就能丢掉七八分。事实上,在平时的训练中,中国队的发球并不差,但是在比赛中却发挥不出来,到了关键时刻,年轻队员的紧张、发挥不稳定就体现了出来。

  2008年奥运会后,随着施海荣等一批老将的退役,中国男排进行了“大换血”。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坚持新老交替的思路没有错,但是可能有些操之过急,目前,队内首发阵容中,只有自由人任琦和主攻崔建军算是老将,一旦出现问题,场上没有主心骨,队伍容易突然性大面积丢分,很难在后面追回。

  2010年亚运会的噩梦已经过去,11月27日,中国男排回到北京,随即在北京解散。尽管周建安把输球的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但是客观说来,这并非他一个人的错误,或者中国男排现在到了一个该彻底反思的时刻。

  (广州11月2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