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幕后揭秘 所选歌手 均为各国“宋祖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1:58  千山晚报

  正如开幕式上的表演《启航》让大多数人感到震撼和清新一样,闭幕式的表演《请把你的歌留下》同样给人一种意料之外的温馨。8首来自亚洲各地区的歌曲在露天场地上“联唱”,看起来简单,背后却充满了玄机,为什么用这样一种迥别于以往团体操式的展示形态?为什么选的是这几首歌?为什么是这些歌手来演唱……亚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李海鹰为我们解开心中的种种疑惑。

  为什么是广场歌剧形式?

  传递“Let’s party”

  李海鹰揭秘道:“广场歌剧这个概念,是与开幕式创意一起提出的。因为我们必须考虑到演出场地的问题,也就是海心沙的露天环境。也就是说,‘广场歌剧’这种形态的‘广场’并非一种主动创意,而是就表演环境提出来的被动创意。”

  在确立了广场演出形态之后,当时创意团队就在想,具体该在广场上表演什么,后来文学总监和总导演都提出,应该在闭幕式上展现亚洲各国的歌曲。“几千人热热闹闹在海心沙又唱又跳的广场歌剧形式,就是为了传递一个信息:Let’s party!”

  为什么选这些国家?

  突出亚洲大联欢

  李海鹰告诉记者,闭幕式依然是一种文化方面的展示,“但与开幕式集中展示中国、广东的文化不同,闭幕式展现亚洲各国的歌曲,本身就是想达到一种亚洲文化大融合的效果。但是,这次参加亚运会的一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你不可能每个国家都选一首歌。所以就得选择,选择的标准,尽量涵盖亚洲各个地区。除了中国的之外,基本上按照东亚、东北亚、东南亚、中亚、西亚、南亚地区进行挑选,所以最后呈现给大家的是8首歌里,除了开头的《月光光》和结尾的《凯旋》,其他的6首歌自然对应了亚洲的六个地区。说白了,其实就是一个亚洲大联欢。”

  为什么选择这些歌曲?

  都是各地的“茉莉花”

  李海鹰解释说,这8首歌曲的选择经历了很复杂的筛选过程,而且耗费的时间很长。“当时讨论的时候,确定了几个原则。第一,在一些与中国文化交往比较多的地区,比如东亚、东南亚这些地方,我们就选择中国人相对比较熟悉、在该国又很有代表性的歌曲。打个比方,在其他国家,让他们选中国歌曲,他们可能会选择《茉莉花》,我们现在选择的就是日本的“茉莉花”、印尼的“茉莉花”。日本没有茉莉花,他们只有《樱花》,所以这样的歌就当仁不让地入围了。”

  为什么选这些歌手来唱?

  均为各国“宋祖英”

  李海鹰说,“选歌手,我们的第一个原则就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手,大家都认识他(她),比如中野良子,老一辈中国人都认识她,在《追捕》那个年代,和高仓健基本齐名的。”而像其他一些国家,如果中国人对其了解不多,我们的选择原则就是在当地知名度最高、最流行的歌手。通俗点说,我们选择的就是黎巴嫩的、蒙古的、哈萨克斯坦的‘宋祖英’。然后根据这些人的声线条件等,确定人选。”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闭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