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会收官各方盛赞纷至沓来 广州亚运将成为标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4:08  南方日报

 

 

 

 

 

 

 

 

  编者按

  为期16天的广州亚运在一片赞叹惜别声中落下帷幕。16天的短暂相聚,让亚洲人民零距离地感受和了解广州这座岭南历史名城。本着“激情亚运和谐亚洲”的宗旨,广州用最热忱无私的服务兑现了这一诺言,使得亚洲友朋宾至如归,流连忘返。他们怎样评价广州亚运,值得关注。

友邦评价

广州亚运将成为标杆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总编辑马克东·巴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借鉴北京奥运会经验,精心举办了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此次亚运会的运动员和观众规模都创下了历史之最。巴基斯坦在板球、壁球和曲棍球等传统项目上获得金牌,这些好成绩与中国给予的主场待遇分不开,本届亚运会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友好提供了平台。

  越南电视台第二套节目在直播亚运会闭幕式时指出,精彩纷呈的广州亚运会让人永远铭记。越南数字电视台第三套节目的《体育24小时》栏目评论说,广州亚运会的组织和比赛工作都取得了巨大成功,激情澎湃的广州亚运会给人们留下众多难忘的瞬间。

  27日晚,蒙古国TV5、UBS两家电视台全程直播了广州亚运会闭幕式。TV5的解说员评论说,此次盛会创造了亚运会历史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历史奇迹,中国为亚洲人民举办了一次神奇的体育盛会,此次亚运会堪称完美。

  泰国国家电视台对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都做了直播,并指出,广州亚运会无论开幕式还是闭幕式都非常盛大和华丽。这是亚洲各国人民的一件盛事,作为东道主,中国圆满完成了对各代表团的接待工作和整个赛事的组织工作,再次证明了中国举办国际性盛会的能力,实现了“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目标。

  印度《德干先驱报》认为,广州亚运会为所有体育爱好者们展示了精彩与激情。该报还说,中国人打破了想象的界限,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开幕式表演,令观众如痴如醉。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发表了题为《广州亚运会筹办完美受赞扬》的文章,盛赞广州自成功申办亚运会以来一直为提高城市的水质量、空气质量以及居住和交通条件而积极努力。

  《朝日新闻》报道称,亚运会成为继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之后的又一大型活动,树立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威信。

海外华人

广州一夜扬美名

  来自美国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梁冠军称赞广州亚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后在中国又一次举办的世界盛事,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广州的实力。家乡是广州白云区的全德华侨华人联合会常务副主席邝伟森先生特地从德国赶回来出席开幕式,他认为广州开幕式非常完美,非常震撼,广州人好嘢。

  香港广州同乡联谊会主席何世柱先生赞叹,真没有想到广州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变化如此巨大,完全摆脱了以前那种城不城乡不乡的感觉,以一个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作为广州人,非常骄傲。

  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创会会长宋远雄认为,广州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又一次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对的,中国的强大带给世界的是和平和发展。

  被推荐为亚运会火炬手的新加坡广东会馆主席何国才表示,能在家乡作为海外华侨华人的代表传递火炬,感到莫大光荣,一定要把广州亚运会的盛况介绍给海外朋友,让更多的海外朋友认识亚运、认识广州,为促进中外的交流出一份力。

  广州市荣誉市民黄柱焕先生还连夜赋诗一首:“珠江流金彩船欢,羊城璀璨人心畅。水为舞台城作景,开幕仪式属首创。演出精彩破天荒,广州一夜美名扬。此举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有两场。”

亚洲代表团

志愿者表现,我打100分

  韩国代表团团长李起兴就对广州亚运会的组织及运行情况赞不绝口。他说:“我们抵达广州后对这里的设施、环境,尤其是赛场周边的环境以及交通体系感到非常满意。还有饮食方面也是非常周到,(组委会特意)给我们韩国代表团提供泡菜,还特意为我们请了韩国料理师。”

  有世界藤球“梦之队”之称的泰国队教练派娄·阿查隆娄说:“说到志愿者的表现,我们打100分。志愿者的每一项服务,都做得非常好,包括欢迎引导、赛场翻译,特别是当我们需要知道运动员班车的运行时间时,他们会非常负责地了解清楚,交代给队员。比赛当中,他们也总能适时地为我们送饮料。”谈及中国现场的观众,他说:“我对中国观众的表现印象深刻,他们都非常认真地看比赛,并且对呐喊加油充满激情。”

  日本著名体操运动员水鸟寿思告诉记者,广州观众的无私掌声对参赛运动员是一种莫大的激励:“现场的观众,只要运动员做出了精彩的动作,都会给予热烈的掌声。因此,我感觉做起动作来,十分顺畅。”

各国记者

让人想不到的高效率

  第一次采访亚运会的韩国记者黄飞雄说,每次他递交了采访申请,新闻采访服务台当天必定会给他答复,效率之高让他既意外又高兴。服务台运行以来,不少记者口头或通过书面、手机短信等方式表达对服务台工作人员的感谢。

  来自印度的记者诺里斯·普里塔姆告诉记者,这次他供职的电台只派出两名记者,由于亚运会项目太多,他和同事根本顾不过来,所以每天都得靠INFO信息系统干活。BBC资深记者大卫·安东尼连续两届为亚运广播电视主播机构担任赛事评论员。他说,本届亚运会的INFO信息系统内容丰富,运动员的背景资料翔实,从年龄、身高、体重等基本信息到历史最好成绩等一应俱全,这给他的评论工作添了不少彩。

  连日来,位于亚运城主媒体中心的书报店、纪念品特许专卖店每天都会接待一批批前来采购的媒体记者、嘉宾,其中不乏外国朋友。据店员介绍,每本50元的开幕式DVD影碟,一位来自卡塔尔的电视台记者一次就买了5本。还有的顾客则询问是否有带文化底蕴的地图。学普通话的书籍、文化杂志也比较热销。

  综合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