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牌铜牌也有含金量 岛城小将赛场上看到了希望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上,青岛健儿豪取11枚金牌,大幅刷新了此前在釜山亚运会上创造的6枚金牌的历史最佳战绩,彰显青岛竞技体育近年来的突飞猛进。更难能可贵的是,青岛健儿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的3枚银牌和5枚铜牌同样含金量十足,李燕飞、张丰林、王群等天赋异禀的小将此次虽未夺金,却在亚运赛场上播种了希望,假以时日,他们将在更高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张丰林欲当亚洲仰泳王。广州亚运会前,张丰林从未与外国选手同场竞技过。尽管如此,这位年仅17岁的青岛小伙仍在羊城勇夺男子200米仰泳银牌,而且还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张丰林输给的并不是泛泛之辈,而是大名鼎鼎的日本名将入江陵介,此君是亚洲纪录保持者,还曾是世界纪录保持者。

  去年十一运会,初出茅庐的张丰林以“黑马”姿态摘走男子200米仰泳金牌,就此一战成名。今年8月底,张丰林在全国水运会上打破了名将欧阳鲲鹏保持5年之久的男子200米仰泳全国纪录,令人惊呼一个天才少年的横空出世。而在广州亚运会上,状态惊人的张丰林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33秒,虽然不敌入江陵介,可他毕竟比后者小3岁多。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张丰林有机会在未来取代入江陵介,成为新的“亚洲仰泳之王”。

  谈及与入江陵介的差距,将“世界仰泳之王”佩尔索尔视作偶像和榜样的张丰林坦言,自己的出发技术和转身技术尚不如对手,需要在今后的训练中加以改进。而张丰林的主管教练史丽丽则认为,弟子还很年轻,因而提升空间非常大。由于是第七届城运会的适龄运动员,张丰林明年有望在南昌为青岛代表团夺取多枚金牌。

  李燕飞志在伦敦奥运会,虽然仅在广州亚运会上收获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但在中国竞走队外教组主教练、意大利人达米拉诺看来,20岁的青岛姑娘李燕飞绝对有机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收获金牌。

  达米拉诺是国际竞走界最德高望重的教头,其诸多弟子在奥运会、世锦赛和欧锦赛上所夺的金牌数多达46枚,北京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施瓦策正是他的门徒,而达米拉诺的弟弟小达米拉诺目前担任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主席。值得一提的是,小达米拉诺夺得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时,其教练正是自己的哥哥。

  今年年初,刚刚收到中国田协聘书的达米拉诺一来到中国,便相中了身体条件出类拔萃的李燕飞,认为其是世所罕见的可造之材。今年5月,随达米拉诺训练不久的李燕飞曾勇夺世界杯第五名。在达米拉诺的悉心调教下,李燕飞有望成为继陈跃玲和王丽萍后,我国第三位竞走项目的奥运冠军。

  王群实现华丽转身,2005年东亚运动会,在年仅14岁的青岛姑娘王群战胜奥运冠军罗雪娟,夺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后,她立即被视作后者的理想接班人。然而,随着身高蹿得太快而肌肉强度难以在短时间内相应提高,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王群一度陷入低谷,不少悲观人士甚至断言,她将就此一蹶不振。

  但在广州亚运会上,身高1米81的王群却触底反弹,实现了华丽转身。转攻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她仅输给了队友叶诗文,收获一枚意义不凡的银牌。在拥有4枚亚运金牌的岛城游泳名将周雅菲看来,小师妹王群应注意改善仰泳技术,“毕竟以前她是练蛙泳的,而蛙泳运动员的仰泳水平普遍较差。”考虑到改练混合泳的时间不是很长,王群的技术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她的未来因此而再度豁然开朗。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