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世界纪录奖擦肩而过 孙杨笑言伦敦奥运再破不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4:46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一个月的激烈争夺,广州亚运会落下帷幕,来自亚洲的运动健儿用自己的完美表现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为亚运书写下一个又一个惊喜与奇迹。对于“90后”杭州小伙孙杨来说,过去的半个月,多少有些梦想成真的味道。

  虽然他没有如同中国女子举重选手李萍和韩国射箭小将金优镇那样,在各自项目中打破世界纪录,成为“昆仑山世界纪录奖”获得者。但这位中国游泳队的后起之秀还是写下一个又一个惊喜与奇迹:勇夺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并将亚洲纪录整整提高了10秒钟,与“自由泳之王”哈克特保持9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也仅差0.87秒。但就是这0.87秒的差距,让孙杨与“昆仑山世界纪录奖”擦肩而过。但我们相信,这个封存了9年的世界纪录不会存在太久了,毕竟19岁的孙杨目前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2012年,将是这位追风少年暴发的时候。

  广州的2金2银,让孙杨的未来有了无限的空间。最近两年,这位杭州帅小伙是中国游泳男子项目里成长最快的选手。要知道,2008年他在1500米自由泳上的世界排名才仅列第10位,可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他就获得铜牌,而今年,孙杨已经超越所有强手,排名该项目的世界第一。谈起孙杨的成功,自信显然是他最大的本钱,虽然这回在广州小家伙还在拿到金牌后哭了几回鼻子,不过对于竞争,他却一点都不怕:“我什么都不怕,我还年轻,我会享受赢的快乐,就算输了,我也输得起!” 他的自信一方面源于自身的实力,另一方面则是性格使然。在孙杨的身上你很难感觉到新人常有的羞涩与谦慎,他会直白地告诉你:“我就是想拿奥运金牌,还没有中国男选手拿过游泳奥运金牌,如果拿了,那可是百年才出一个的,我想成为那个人!这次没有破世界纪录,我一点也不难过,我等着伦敦吧。”

  当然,孙杨并不是那种盲目自信而不知努力的人,“只有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其他才能水到渠成。我必须得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来实现目标。”泳池里的孙杨自信而又霸气,泳池外的他要强而又努力,而这些恰恰是成为世界顶尖运动员的必备因素。“孙杨不光有希望夺得奥运会金牌,而且是最有希望超越哈克特的人。”丹尼斯教练从见到孙杨的第一天就如此定论。丹尼斯之所以敢如此肯定,是因为“他很有天赋,而且训练很认真,是个相当不错的学生。他的个子高、有氧能力、对技术的把握、还有心理素质都不错,是个很善于在比赛中发挥的选手。”

  “昆仑山世界纪录奖”是为了鼓励运动健儿勇于挑战自我,勇于突破的精神,由亚奥理事会、亚组委联合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共同设立的象征“亚运最高荣誉”的奖项。该奖项是亚运历史上首次为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包括团体)而设置的奖项,获奖的运动员都可以获得“昆仑山世界纪录奖”奖杯一座,以及1万美元奖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孙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