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奥委会官员否认"全团免兵役" 亚运冠军独享待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15:09  法制晚报

  “韩国代表团超额完成金牌指标,所有男运动员得以免除兵役。”广州亚运会刚刚结束,就有媒体报出了这样一条新闻,让人不禁惊叹韩国政府的“慷慨”。但记者经采访得知,这是一条假新闻。

  昨天,韩国奥委会运动员事务负责人金永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只有在广州亚运会中夺得金牌的运动员,才能享受免除兵役的待遇,这与韩国历来执行的相关制度吻合。

  此前有“教训” 不敢为免除兵役搞特例

  金永灿告诉记者,“免除兵役”政策在韩国官方的说法为“公益勤务要员制度”。

  在体育领域里,凡获得“公益勤务要员”身份的运动员只需接受4周的基础军事训练,剩下的服役期,运动员本人继续从事自己在体育领域里的工作(运动员工作、教练工作或其他相关工作),即可被视为履行兵役义务。

  要想获得“公益勤务要员身份”资格,运动员需要取得奥运会前三名或亚运会第一名。

  金永灿透露,在2002年世界杯上,韩国队闯入4强创造奇迹,当时,队内部分准备服兵役的队员获得了“公益勤务要员身份”资格。“这件事引起了舆论的广泛非议,迫于压力,相关部门规定以后不允许特例的存在。”金永灿说。

  在广州亚运会上,韩国代表团在22个比赛项目共计获得金牌76枚,超过了他们在亚运会前制定的“65金”的目标,创造了韩国队在非本土举行的亚运会夺得金牌最多的纪录。

  虽然运动员的表现令韩国上下振奋,但有了2002年世界杯时的“前车之鉴”,这次韩国政府严格执行规定,能够享受免除服兵役待遇的,仅限于亚运会金牌得主。

  据悉,在亚运会上夺金、且尚未服兵役的韩国男运动员并不多,其中包括射箭金牌得主金优镇、棒球队秋信守等。“具体的人数,各个运动项目协会将统计后上报。”金永灿说。

  运动员没有特殊奖励

  韩国代表团选手不但在“免除兵役”制度上享受不到特殊待遇,在物质奖励上也不能“搞特殊”。

  “政府对相关奖励的规定是一视同仁的。”金永灿说,“不过,韩国代表团中的运动员所属运动项目联盟(协会),有自主决定是否给予特殊待遇的权力。”

  据悉,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韩国体育代表团都不会享受特殊奖励。

  文/记者 李一男  实习生 郭舜豪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韩国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