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入奥催生橄榄球“洗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9日体育(记者沈楠) 距离七人橄榄球入选奥运会已经过去一年有余,虽然在通往2016年奥运会正式亮相的过程中,这不过是个开始,但“入奥”的效应已经开始发酵,广州亚运会将成为第一次“洗牌”。

  七人橄榄球自1998年开始成为亚运会项目,前两届韩国队蝉联冠军,上届在多哈,日本队以1分险胜赢得桂冠,并一直保持着“老大”位置∩以说,很长时间以来,韩、日两队是亚洲绝对的“领头羊”。然而在21日开始的广州亚运会比赛中,“双雄会”将变成“四强争霸”——中国香港队和中国队已经具备了与韩、日抗衡的实力,而且双双放话:目标金牌。

  本届亚运会男子橄榄球共有9个队参赛,当其中近一半的队伍都有争夺冠军的机会,那么争夺的激烈程度就可想而之了。“史上最强”的中国香港队正踌躇满志,自2008年10月前威尔士队总教练戴·里斯执掌帅印以来,港队进步明显,尤其是近一年,通过大量国际比赛的锤炼功力大涨。日本队主教练也已看出这个苗头,把中国香港队列为亚运会的头号敌手。从东亚运动会决赛最后30秒惜败开始,港队和日本队交手的胜负往往在一两个球,甚至一两分之间。在本月初进行的亚洲巡回赛上,该队更是历史性第一次战胜日本队。现在这支港队,基本都参加过上届亚运会,所以彼此非常熟悉。虽然4年前这帮20来岁的年轻小伙甚至没能小组出线进入四强,但如今他们已经是一支完全不同的队伍。里斯毫不讳言,“我们去广州就是要拿金牌”,而更长远的,就是要争取登陆里约奥运会。

  多哈亚运会季军中国队主要由中国农业大学和解放军体育学院学生组成,志在更进一步,争取金牌。尽管选材范围只有区区百人,远无法和拥有职业联赛的日本、开展时间较长的香港,以及拥有不少职业球员的韩国相比,但中国队的进步还是令对手们丝毫不敢大意。

  按照亚运会分组,日本队和中国香港队在一组,韩国队和中国队在一组,真正的较量将从四强战开始。

  女子七人橄榄球则是首次成为亚运会项目,同样有9个队参加,但是冠军争夺远没有男子那样“扑朔迷离”。虽然全中国练橄榄球的女孩子不到50个,但主要由农大学生组成的中国队仍然跻身世界强队之列,没有意外就能问鼎。入奥是声发令枪,终点是2016年奥运会。亚运赛场将告诉我们,谁跑在了前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