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中国女子橄榄球队 女孩们不怕男友说她们壮

  

中国队取胜后感谢现场观众
比赛中人仰马翻的场景屡见不鲜
数万名观众助阵橄榄球赛场,在中国还是首次

  本报记者走进女子7人制橄榄球赛场

  她们的皮肤都是古铜色,脸上都残留着防晒霜被汗水冲刷后的痕迹,她们很强壮,她们习惯了摔跤、受伤、被冲撞、被扑倒,她们就是女子橄榄球队员。

  昨天,是本届亚运会女子7人制橄榄球开赛的第一天,下午,大学城中心体育场涌进了两万多观众,上座率达到了惊人的九成,在山呼呐喊中,这群姑娘拼得更加卖力,一次次冲刺、一次次飞扑……她们像男人一样战斗,但走下场的那一刹那,她们却又是那么的温柔。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走进橄榄球场,为你揭开一项刺激又有趣,紧张、激烈的女子橄榄球的面纱。

  中国队

  20多人创造的世界前八

  51:0横扫韩国队,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昨天下午首个亮相,就让全场观众沸腾。赢了球的姑娘们都很兴奋,她们从来没有在这么多观众的欢呼声中赢得过比赛。在亚运之前,甚至没有多少人知道中国还存在着这样一支实力能跻身世界前八的球队,即便是现在,在赢得了荣誉之后,也不会有太多人知道她们背后的故事。

  全国打球的人不超过30个

  “现在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的水平还行,应该属于世界前八的级别,2008年的世界杯我们拿了第9,但这两年通过更加系统的训练,我觉得我们应该能进前八没问题。”脸上的汗水还在一直往外冒,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长刘艳就和华西都市报记者聊开了。橄榄球在中国应该算是绝对的冷门项目,而女子橄榄球更是冷门中的冷门。这样一个项目在中国究竟有多少人从事呢?“我们这支是以中国农业大学为班底组建的,这批队员基本上都是农大的,我想加上其他省份大学的队伍,有系统训练经历,能够打正规比赛的,绝对不超过30个人。”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教练郑红军在一旁补充道:“真的是太少太少了,我们能从这20多个人选出队员参加比赛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更不要说取得好成绩,真得很不容易。”郑红军说。

  女孩们不怕男友说她们壮

  如果说男孩子参加橄榄球项目,恐怕绝大多数人不难理解,但要是女孩子参加橄榄球的训练和比赛,这光是听起来都有一些匪夷所思了:“呵呵,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啦,不了解的人可能会这样说,但真的要懂了这项运动,其实也和其他项目都差不多的。”刘艳告诉记者:“我有一个师兄,我还在读高中的时候他就已经参加了橄榄球队,我受他影响很深。在这个队里有很多姑娘都和我一样,是受到家人和朋友的影响,开始从事橄榄球这个项目。我父母是非常非常支持我参加这个项目的,至少能锻炼身体,你说是吧,而且还能代表中国出征世界比赛,那多光荣啊。”父母支持,但是男朋友呢?“我没有男朋友,呵呵,但我觉得这不是问题吧,我们队里有很多女孩的男朋友都挺支持她们的呀!她们绝对不怕男朋友说他们野蛮,说她们壮。”

  条件已改善2016冲击奥运

  去年,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了7人制橄榄球的入奥申请,2016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我们将肯定能看到这个项目的风采。而这个消息在中国虽然关注度并不太高,但对姑娘们来讲,却是天大的喜讯,刘艳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各方面的条件都已经提高了不少,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在冲奥成功后,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个项目是有前途的。”

  据中国队主教练郑红军介绍,目前中国的部分省份已经组建了省队,下一步将开展联赛,中国女子橄榄球,将逐渐成长。在2016年,我们有希望看到一支有夺金实力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

  中国香港队

  橄榄球基础雄厚

  “橄榄球不野蛮,其实姑娘们很温柔”

  翁志丰的年龄并不大,他是一个中学教师,同时,他也是中国香港女子橄榄球队的主教练。昨天,中国香港队以14:17惜败劲旅泰国队,但翁志丰也很高兴。要知道,在香港,橄榄球的基础其实非常深厚。

  想要打好球先要好好念书

  “有一个问题我们一直会被别人问,就是女子橄榄球真的很野蛮吗?我们的队员都是很强壮很粗暴的吗?呵呵,其实今天你也看到了,女子橄榄球其实并不野蛮,这可以说是受伤率很低的一项运动,女孩子们都很温柔啊,哈哈。”翁志丰的开场白非常直接,几句话就解释了大家的疑惑。

  但不野蛮不代表家人会支持,这个矛盾在香港又是怎样解决的呢?“我们的球员大多数都是学生,很简单,打球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和自己开心,而最主要的还是学业。我想大部分家长不会反对自己的孩子去锻炼身体,但我也给我的队员们说,想要打球,首先要好好念书。”

  自己钟爱的才是真的运动

  在香港,最受欢迎和参与度最高的运动是足球,其次是篮球和羽毛球等等,而橄榄球,在平时并不会太多被人们提起,最多,也就是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而已。不过即便是这样,在香港参与到女子橄榄球的运动员也有200多人,这绝对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

  “怎么说呢,在香港,这个项目起步得很早很早,很多年前就有了,而且最重要的一点,现在香港的橄榄球培训体系很完善。从普通的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有自己的女子橄榄球队。不仅如此,香港目前有10支15人的橄榄球队,10人的橄榄球和7人的橄榄球队就更多了。”据翁志丰介绍说。“为了备战这次亚运会,我们提前了半年开始集训,大家都非常刻苦,这次我们的目标就是拿一块奖牌,这是对队员们最好的褒奖,因为她们知道什么才是真的运动。我们都知道,能从事自己最钟爱的运动,才是最真的运动。”

  韩国队

  学生军战亚运

  “不白不美没关系,就怕父母骂”

  戴着厚厚的头盔,22岁的金珉智“龇牙咧嘴”地走下赛场,她们同中国队的比赛中0:51惨败,而且还让自己手掌的老伤口又磨破了。同中国队相比,身高1米62、体重110斤的金珉智在场上只是个小不点,移动灵活的她也是韩国队的前锋,可惜一个球都没有进。

  “我们是韩国第一支女子橄榄球队,一共12个人,几乎就是韩国所有的女子橄榄球运动员。”金珉智用不太流利的英语回答记者的问题,比赛已经结束好几分钟,她依旧在不停地流汗。“韩国很少有女孩子打橄榄球,我们这支队伍里面所有人都是学生。”金珉智如今在一所大学念大四,主修体育专业的金珉智其实是她所在大学男子橄榄球队的经理。“负责照顾队员的饮食起居、队服、饮料等等。”韩国的球队经理,相当于中国球队里的后勤工作人员,大一就开始当经理的金珉智每天看着男队员们训练,终于受不了“诱惑”:“他们有时推着我玩,发现我的力气还很大,就说我可以去打球,我真的可以。”被男队员们一撺掇,金珉智竟然真的加入了橄榄球队,开始和男队员们一起练习,一起流汗、一起倒地、一起奔跑。

  “我家里听说,父母非常非常生气,都说我是个女孩子,怎么能这样?”金珉智没有想到,自己的爱好竟然遭到父母的坚决反对,“他们觉得这不是女孩子该做的事情。”冷战了半年多,金珉智对橄榄球的执着还是打动了父母,这次亚运会,父母因为工作没能到现场加油:“他们其实很想来的。”韩国女孩子以爱美爱白著称,对此当记者问她如何防晒时,皮肤黝黑、脸蛋被太阳晒得有些脱皮的金珉智笑道:“我不怕,我不在意的。”

  泰国队

  中国队的最强对手

  “每天训练6小时,累得不想喝水”

  昨天,穿着橘红色鲜艳队服的泰国队力克实力同样强劲的中国香港队,中国队主教练观看比赛后表示,泰国队将是中国队夺冠的有力竞争者。

  俯在栏杆上喘粗气、一身都被汗水浸湿,泰国队员布莎娅·汶娜对于自己的表现感到很满意:“中国香港队非常非常强,我们能最后险胜是全队的功劳。”身高1米69、体重64公斤的汶娜是泰国队的头号得分手。“15岁时,看见有男同学在打球,就很喜欢,于是就开始打球了。”泰国的青少年中,橄榄球相当流行,而且泰国国内也有联赛,人气很高。“橄榄球很受欢迎,但是女子人数不多。”这支年轻的泰国队年纪最大的才24岁,最小的则是汶娜,19岁,她们全都来自大学。备战亚运,这支泰国队进行了很艰苦的集训,“每天上午三个小时,下午三个小时,练下来累得连水都不想喝。”

  印度队

  最秀气的球队

  “一般女孩喜欢瑜伽、跳舞,打球让我与众不同”

  0:50,大比分不敌实力强劲的哈萨克斯坦队后,印度队的姑娘们有些沮丧地走下赛场,唯一愿意接受采访的,是一位大眼睛、秀气的小姑娘——内哈·拉温德拉·帕尔德希。这支印度队实力比较弱,但是女子橄榄球在印度正逐渐受欢迎:“现在是不怎么流行,打球的女孩子很少,但是正在越来越多,开始变得流行。”

  身材矮小、有些瘦弱的帕尔德希是一名后卫,而这支印度队甚至连官方的队员资料都不完整。“我从一年半前开始打球,我当时觉得非常酷,让我和别的女孩子不同。”帕尔德希如今还在念高中,而同班的女同学们一般喜欢瑜伽、跳舞,喜欢橄榄球的,她是唯一的一个。“我真的很爱这项运动,家里人也很支持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看比赛。”尽管惨败,帕尔德希心里依旧惦记自己的亚运会首秀,她在赛场上收获的,是快乐,是幸福。

  采访手记

  这里的橄榄球没有“盔甲”

  比赛开始前,很多观众都认为打橄榄球都必须穿上“盔甲”。比赛开始前,很多观众都认为女子橄榄球的队员必须体壮如牛。比赛开始前,很多观众会认为女孩们打橄榄球会让男朋友害怕,其实他们都错了。

  7人制橄榄球是不需要戴护具的,不论男女,只要做好基本的防护,就可以上场去拼杀了。“这是受伤度很低的比赛。”我们采访的几个运动员都这样对我们说——虽然看起来这个项目非常粗暴,但事实上她们真的好像很少受伤。所以盔甲只是多余的,这个项目最需要的,是速度和敏捷,至于体积,那只不过是在必要时候阻挡对方的一个工具。因此,今天出场的女孩子们,都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强壮,至少就我们看来,这和我们想象中的“橄榄球运动员”完全是两个样子。虽然其中也有异类——哈萨克斯坦的姑娘们普遍比一般运动员强壮许多,在她们比赛时的风采,绝对盖过了场边热身的斯里兰卡男子运动员,而她们的对手,印度女队,则看起来又瘦又小。1米58的身高绝对算得上是袖珍,但面对体积几乎是自己两倍的对手,一次碰撞就可以导致自己失去还手的余地。如果要说最匀称的,那肯定还是中国队,“我们不怕男朋友说我们壮”就这一句话,就说明她们对自己的身材足够自信,当然,相比上述的两个极端,姑娘们有这个本钱。

  这样的橄榄球不需要“盔甲”,这样的橄榄球允许模特身材,当然,这样的橄榄球运动员,绝对不会让男朋友害怕。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陈甘露、雷远东广州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