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橄榄球队解散回到校园 入奥带来发展契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2:14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黄心豪:中国橄榄球女队最后时刻鬼使神差般痛失金牌,全体姑娘们都哭成一片,毕竟亚运会也许是她们的“谢幕”演出。亚运会后,她们将“解散”重新回到校园,开始大学学习生活。

  7人制橄榄球从1998年开始就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它原来不是奥运会项目,也不是全运会项目。1990年12月份,中国第一支橄榄球队在北京农业大学成立,1997年,中国农业大学队、解放军体育学院队和上海体育学院队组成了国家橄榄球队,这是国内唯一全部由大学生组成的国家代表队。中国橄榄球队没有正式的国家队编制,所有球员均来自高校。

  去年,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了7人制橄榄球的入奥申请,2016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将可以看到橄榄球运动员的身影。“入奥”给中国橄榄球带来了发展契机。

  中国橄榄球队领队、中国橄榄球协会秘书长刘荣耀告诉记者,橄榄球运动也将成为全运会项目。目前全国有北京、山东、四川、江西、江苏、安徽等多个省市有组建专业队的计划,比起以往队员从田径项目转项过来,专业队选材将更加系统科学。

  之前在选材上,中国的橄榄球人才也是极度匮乏,只有中国农业大学、解放军体院、上海体院、沈阳体院等有橄榄球队,选材面很窄。目前虽然有1000人在从事这项运动,但大多数为业余爱好,国内可选拔的人才只有不到150人,男选手不过100人,女选手大约40到50人。

  中国橄榄球总教练郑红军说,进入全运会、组建专业队会使人才选择面更宽。如果全国有8支到10支球队的话,我们就可以搞赛会制的比赛,甚至职业联赛。只有参加更多高水平的比赛,才能促进运动员水平更快地提高。

  此外,一旦国家体育总局对橄榄球进行系统定位后,所属球员也将和其他项目运动员一样,享受补贴和奖金待遇,甚至有可能成为职业运动员,这将彻底改变球队和球员的生存状况。刘荣耀表示,中国橄榄球运动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广州11月23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橄榄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