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橄榄球队都是在校大学生 全国不到50人练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2:48  天府早报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总共有12名运动员,全部都是在校大学生,其中3名硕士研究生,9名本科生。就连球队的主帅郑红军,也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虽然本届亚运会遗憾地只取得银牌,但是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有太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也有很多精彩的故事……

  学历高

  队员全是在校大学生

  “我们是临时组队,队员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沈阳体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女队副领队于晗向记者介绍。本届亚运会上,女子7人制橄榄球队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由于在国内开展时间较晚,目前中国队并没有正式的国家队编制,队员全部都是在校大学生,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学生军。

  “目前这支中国女子橄榄球队12名运动员中,有一名是沈阳体院的研究生,两名是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其余9名均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在校大学生。”主教练郑红军说道,值得一提的是,郑红军还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队长李艳目前在读硕士,专业是教育经济与管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为备战本届亚运会,我们从去年9月就开始集训了,无论从战术、身体还是心理上,我们都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可惜最终没能拿到金牌。”郑红军表示:“因为队员整体素质比较好,吸收东西快,球队的进步很大。”

  讲配合

  这群姑娘不是“野蛮女友”

  橄榄球,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刚猛”。女子橄榄球,同样逃不过这样的字眼。但如果你用这样的“惯性思维”去看待这支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其实7人制橄榄球,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如英式橄榄球血腥。因为人少,所以空间很大。尤其是我们女孩子,主要是要学会观察,体能和对抗是一方面,但跑位也很重要,比的其实是智力成分多一些。”队员刘艳向记者解释这项运动的特别之处。郑红军也补充道,7人制橄榄球受伤率很低,团队配合,实在不行才对抗,亚洲人更适合这项运动。

  但7人制橄榄球,也免不了猛烈的身体冲撞。刘艳告诉记者,她自己就曾骨折一次。但她否认了打橄榄球的女孩都很野蛮的说法。“大家下来后都很温柔,和普通的女孩子没什么两样,也会化妆、逛街什么的。也没听说有谁和男朋友发生什么暴力事件。”刘艳笑着说。

  遇尴尬

  全国不到50人练女子橄榄球

  在整个中国,从事女子橄榄球项目的队员不到50人,真正保持系统训练的只有三十来号人。即便是这30人也是从田径等项目转过来的,且多数还是原项目的二流选手。但是现在转机来了,7人制橄榄球已经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目前有好几个省正式成立了橄榄球队,有编制的国家队,应该在亚运会之后正式组建。”于晗说。国家队的即将成立,意味着橄榄球队的训练经费和装备等都有了保障,但由于目前国家队球员全都是大学生,这些球员面临一个选择:是继续留校读书,还是进入专业队体制。“队中的很多人,都不太可能参加2016年奥运会了,但我们肯定会选择进国家队,希望能像当年的女曲一样,成为中国集体项目上的新看点。”郑红军充满期待地说。

  早报特派记者何鹏楠摄影李国东广州报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橄榄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