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浪漫海心沙 舞美设计大师菲舍尔与陈维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8:24  新华社

  (亚运会-揭秘)(10)打造天水之间的梦幻舞台——浪漫海心沙

  开幕式主会场位于广州市珠江新城南端珠江江面上的海心沙岛,是大广州新城区的一个交汇点:东西向是见证了广州两千多年古城风雨的母亲河珠江,南北向构成未来发展的新城市中轴线。处于交汇点的海心沙,被定位为珠江新城的画龙之“睛”,水岸轻拢,浓荫覆盖,繁华取幽,微澜向静,正可谓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

  2008年年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在研究亚运会开幕式时,提出了大胆的设想:突破常规,在珠江上办开幕式!在珠江江心的小岛上搞开幕式,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技术、地质构造、艺术表现、保密、安保……起初质疑和担心的人不少,连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都觉得心里没底,但经过多方考察和反复论证后,海心沙最终成为这个宏伟艺术构想的落脚点。

  从空中俯看,位于珠江江心的海心沙岛的造型酷似一艘帆船。为亚运开幕式立起的四个近百米高的帆屏,犹如为它插上了巨大的风帆。

    如何充分利用海心沙的自然地形,来巧妙设计开幕式场地的舞台位置、观众席,令开幕式团队绞尽脑汁。一个偶然的机会,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在附近的一栋大楼俯视海心沙岛时,惊喜地发现整个岛的轮廓就像一艘面朝东方、即将启航的巨轮。于是,开幕式场地和观众席的位置问题迎刃而解。

  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主设计的主会场始建于2009年6月,2010年8月交付使用。海心沙岛总面积为17.5万平方米,主体包括五部分:观众集散广场、主会场看台、表演舞台、喷泉水景区以及东部辅助区。固定座位26916个,另有临时席位7013个。主会场建筑立意特点,以海心沙岛为基地,运用看台、帆屏、水池、喷泉等建筑形象,打造时代巨轮、扬帆远航的意境。

  这是2009年4月7日,亚运会开闭幕式外方舞美总设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顾问、世界著名舞美设计大师马克-菲舍尔(左)与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北京的亚运会开闭幕式场地需求会议中。

  新华社发(林毅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图文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