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亚运揭秘:少林小子扬起白云之帆 帆船模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8:02  新华社

  在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文艺表演中,名为“白云之帆”的大型空中立体表演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惊呼和尖叫:在高达83米的巨型帆屏上,180名健儿展开了精彩绝伦的立体表演,或跨越、奔跑、侧立,或攀登、俯冲、翱翔,表演出波浪、笑脸、飞翔的海鸥以及体育比赛中的跨栏等各种高难度艺术造型,每次变化都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意外的精彩和美丽。

  为观众呈现这样一场精彩演出的是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1600多名学生。他们平均年龄17岁,最小的还不足14岁。这些“少林小子”分成两组,180名队员靠腰部钢丝悬在高空中成为“空中飞人”,根据背后八面LED显示屏上背景画面的变换,组合成千姿百态的“人屏合一”立体动画图案;地面上的1000多名队员,通过跑位合力牵引绳索,控制“空中飞人”身上的钢丝,及时调整高度和位置。

  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毫不掩饰对“白云之帆”这一节目的偏爱。

  “这是我们最富创意、排练时间最长、空中表演难度最大,同时又和高科技结合最完美的一个节目。” “这段9分钟的节目,排练就用了整整一年零三个月,这是世界上从未有过的一个节目,第一次用人体、钢铁结构和音视频完美结合展示的艺术极品,是一件前所未有的创举。”

     陈维亚说:“水和船、船和帆,密不可分,帆屏上有了这一个节目,就像注入了灵魂。表演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表演空间,把舞台整整立起了九十度,180名空中飞人加上上千名地面操作人员和上百名技术保障人员完成了一个举世无双的节目。这个方案从最初的诞生一直坚持到开幕式演出,编导和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演员们,排了近20分钟的素材,最终精选压缩成9分钟。用一种壮观的行为艺术,表达了中国人最常见的全民健身的生活场景,表达了人们通过参与体育运动,获得更健康生活的主旨,创造了一个视觉奇观。

  这是2009年9月22日,陈维亚导演(前右二)与帆屏的设计者、亚运会开幕式外方舞美总设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顾问、世界著名舞美设计大师马克-菲舍尔(左一)利用模型对立体表演的细节进行探讨。

  新华社发(林毅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图文专栏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