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国女排卸下强队包袱才能重新出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6:4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马杰)或许是曾经的光环太过耀眼,或许是媒体与球迷的不忍面对现实,直到中国女排彻底无缘本届世锦赛八强,创下36年来最差成绩,围绕中国女排的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才被彻底粉碎。

  北京奥运会以后,新老交替、主帅走马灯使得中国女排大不如前,去年输给日本、泰国等亚洲球队的经历其实已经暗示,目前的中国女排已经不具备小看任何一支二流球队的实力。而世锦赛则暴露出中国女排在进攻、拦网、组织等各个环节,与俄罗斯、巴西、美国等一流强队差距都越拉越大。

  中国队在进攻上不具备俄罗斯的加莫娃、土耳其队的内斯里汗、韩国队的金延璟,甚至是日本队木村沙织这样的领军人物。一号主攻王一梅虽然进攻凶猛,却缺少一些变化,一旦被对方钉住,强攻攻不下之时,状态容易起伏;另一名主攻李娟相对灵活,但无论从身高还是力量,碰上了欧洲队伍都很难取得突破。目前为止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对欧洲球队仅胜了一场,说明比较惧怕她们这种高度力量型的打法。

  俞觉敏原本希望借周苏红的回归提高接应位置的水准,可周苏红毕竟恢复训练才一个多月的时间,技术和状态离巅峰时期相去甚远,连她自己也表示,这次回来对队里的贡献很少。在复赛对塞尔维亚的一战中,对手就是抓住了接应位置上周苏红一攻弱,而与她替换的张磊一传不稳的短板,拼命用发球冲击这个位置,成为这场比赛中国队1:3被逆转的原因之一。

  技术的不全面使得中国队单调的打法很容易被对手看穿。到位球给副攻马蕴雯和薛明,不到位的传给四号位的主攻,曾经以战术快速多变著称的风格在现在这支中国女排身上已经不再明显。

  相比中国女排,亚洲球队韩国、日本乃至泰国队都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突破,与中国36年来首次无缘八强的对比鲜明的是日本队32年来首次打入四强,而小组赛3:0完胜中国使得韩国队增强了亚运夺金的信心。而欧洲球队整体实力的提升速度更是令中国队望尘莫及。

  世锦赛失利的客观原因有很多:教练俞觉敏刚上任,队员们伤病缠身,周苏红回归不久,李娟调整了位置……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队正在走下坡路。这一点,就连主教练俞觉敏也不得不承认。

  应该庆幸分组抽得的“上上签”没有将中国再次送入四强,问题早一天暴露,就有早一天解决的希望。技术上的暂时落后也许并不可怕,卸下“强队”的包袱更利于重新出发。正如老将周苏红和新帅俞觉敏所说,中国队三次经历生死战三次获胜,说明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女排精神还在。只要这种精神和气势还在,中国队就还有重新跻身世界一流强队的希望。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