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体育时评:亚运梦圆告慰中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22:3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体育专电 (记者赵仁伟)万众瞩目的第十六届亚运会12日晚在广州盛大揭幕。这一天,恰逢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44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无比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为中山先生送上最深情的告慰,让我们继续弘扬和践行“中山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亚洲与世界的和谐发展而共同努力。

  中山先生应该笑慰:曾经积贫积弱、饱受列强欺凌的中国,今日已经以独立富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广州,这个他曾经为反对封建统治奔走呼号、率军起义的城市,今日正以国际化大都市的雄厚实力承办亚洲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中山先生曾经发现仅凭医学强身健体无法改变国家衰败的命运,而今,体育已经成为他“振兴中华”理想的最好诠释,成为社会安定、生活富足的重要标志。

  中山先生敢为天下先、勇于进取的“先行者”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奋发图强、创造奇迹,而广州筹办亚运会过程也是这一精神的生动写照。广州首次实现了以副省级城市承办大型国际综合赛事、建成亚运史上首个亚运城、首次独立进行亚运会市场开发、建设中国内地首个获国际认可的马属动物“无疫区”等多个“第一次”,而12日晚上精美绝伦的“水上开幕式”,更是开创了亚运会历史上在体育场外举行开幕式的先河,必将铭记史册。

  中山先生一生“愈挫愈勇,再接再厉”的革命生涯,也是广州亚运会克服种种困难、不断追求完美历程的写照。第一次举办如此规模巨大的体育盛会,广州遇到的困难显而易见。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局面下,广州亚运会市场开发工作迎难而上,最终实现赞助商数量、赞助金额远超历届,创亚运会之最。为改良珠江水网水质,广州先后投入486亿元推进污水环境综合整治,“岭南水城”重现神韵。广州还全力构建海陆空于一体的立体安保网络,为兑现“平安亚运”的承诺提供坚强保障。

  中山先生提出的“博爱”、“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思想,与广州亚运会“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理念相契合。中山先生所处的时代,国家之间弱肉强食、战乱频仍,而今,平等交流、互利共赢已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共识,广州亚运会为促进亚洲各国和地区减少隔阂与偏见、加强友谊与合作搭建了可贵的平台。

  先贤精神不会褪色,和谐梦想不会改变。以广州亚运会为新的起点,广州、中国、亚洲都将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广州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