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祝福袁晓超 中国功夫不辱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赵仁伟、易凌)左手握着金牌、右手高举鲜花,面对全场观众的欢呼,袁晓超英俊却冷峻的脸上掠过一丝笑意。

  这一刻,22岁的袁晓超犹如一个武功超群的世外高人,即便在击退对手、称霸江湖之时,依旧出奇地淡定。似乎,胜利,水到渠成,金牌,尽在掌握。

  但实际上,袁晓超的内心却是翻江倒海,汹涌澎湃。尽管出身武术世家,尽管男子长拳比赛已多年未曾失手,但13日的广州一战,对袁晓超来说,却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遭遇从未有过的压力。

  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比赛。这是广州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个夺金点,这是亚运会首金第一次在非奥项目中产生,这是武术项目如此罕见地被置于世人的聚焦之下,这是中国的武术展示自身魅力的最佳机会。

  要么成为功臣,要么成为罪人,袁晓超没有回头路。更为要命的是,训练中拉伤的大腿,还在隐隐作痛。不过,袁晓超顶住了。

  入场仪式时,身穿蓝色外套的袁晓超在十几名选手中十分醒目,他不时转身或跳跃几下,以此来调整自己的情绪。退场时,他第一个离开队列,一溜小跑从观众视线中消失。

  比赛开始了,马拉西亚、越南的选手表现不俗,成绩都超过了9.60分。由于一名选手弃权,出场顺序为第八的袁晓超第七个登场,他一袭红色比赛服,向四周抱拳致意,观众为他送上掌声,现场数十位记者的“长枪短炮”齐刷刷对准了他。

  袁晓超旁若无人地开始了他的表演。男子长拳讲求动作大开大合,腾挪快速有力,袁晓超充分展示出其基本功扎实、动作舒展流畅的特点,特别是长期习武练就的精气神,是许多外国选手所不及的。但是,在做一个高难度动作时,袁晓超落地不稳,差点坐在地上,大家的心悬了起来。好在他未受此影响,顺利完成了剩余动作。

  尽管这个失误被扣了分,但袁晓超仍得到9.78的高分。由于最强劲的对手日本运动员市来崎大佑最后一个出场,大家还需耐心等待。随后,伊朗选手伊赫桑·佩甘巴里得到9.70分。最后出场的市来崎大佑表现稳健,在全场观众屏住呼吸的等待中,大屏幕上显示出9.72分。此时,掌声响起,金牌属于纯正的中国功夫!

  尽管完成了光荣使命,但袁晓超赛后并没有过分释放自己的情绪。他说:“我就是这样的人”。

  登上领奖台前,袁晓超主动和银牌和铜牌得主握手,一派大将风度。

  已经拿到武术比赛几乎所有荣誉的袁晓超说,中国武术艺无止境,自己的努力也没有终点。让我们祝福他!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