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日报梁斌:为秦茜宽广的胸怀哭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9:08  天津网-天津日报

  看着秦茜站在领奖台次席上,我哭了。今天,在家门口第三次输给日本名将杉本美香,面对记者,她笑了。她说:自己尽力了,输了比赛算不了什么。懂得重过程、不重结果的秦茜长大了、成熟了。她的未来不可限量!我为秦茜宽广的胸怀,高兴得直掉眼泪。看着秦茜站在领奖台次席上——

  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佟文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我没哭。因为我始终坚信胜利的天平偏向强者。不出所料,佟文很争气,18秒惊天逆转。当时,津城所有大屏幕前,聚集着众多市民,懂柔道、不懂柔道的,懂体育、不懂体育的,都为之振奋,热泪横流。很多人都在探讨什么是体育精神、什么是体育魅力?其实,这就是答案。体育精神诠释永不服输、自制为根本和基础,稳步地传递自强不息的精神,体育的魅力是把“永不服输、自制、自强”传递、感染每个人,振奋其灵魂深处,让其永不服输、迎难而上,做生活的强者。

  走下领奖台秦茜哭了,吴卫凤哭了,都哭得一塌糊涂。尽管最终没有能够夺取金牌,但在比赛中秦茜始终斗志昂扬,也许在技战术上她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但天津女柔永不言败、自强不息的精神已经完全融入了她的身心,在没有领军人物佟文坐镇的艰难时刻,秦茜正在走向成熟,这让人无比欣慰。

  回想当初佟文“事发”时,我是唯一守候在她身旁的记者,为此我特骄傲,真心朋友就是在危难中,荣辱与共,同喜同悲。看着吴卫凤、赵治山、佟文师徒三人无助的样子,我心如刀绞。九年相随,天津女柔已是我心灵深处的家园,天津女柔永不服输、自制、自强的精神早已潜移默化地融入我的血液里。那天晚上,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把车从付村基地开回到单位的。吴卫凤感觉天一下子塌了下来,我又何尝不是呢?她们师徒三人整宿睡不着觉,我又何尝不是呢?妻子问我:你怎么了?我答道:吴卫凤和赵治山,白手起家,刚过上好日子就…… 说着说着,身为男儿的我,有泪轻弹了。

  从2001年初,首次握住吴卫凤那厚重的双手后,我与天津女柔与时俱进。九年间,吴卫凤和赵治山率领天津女柔在赛场上快速成长,我也在新闻战线上快速成长,相辅相成。

  吴卫凤和赵治山夫妇既是我的朋友,又是我的老师。九年间,他夫妇二人的人格魅力,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他们宽厚的胸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让我知道做人就应该这样,永不服输、学会控制自己、正直、善良、谦虚、自强!

  一个团队带头人的人格魅力,直接决定这支团队战斗力强大与否。所有与吴卫凤和赵治山接触过的记者,无不被二人十年如一日的实干作风、人格魅力深深折服。人们都说苦尽甘来,竞技体育何尝不是先苦后甜。正因牢牢抓住竞技体育的精髓,吴卫凤和赵治山带出来的队伍——天津女柔,敢打硬仗、恶仗,在最困难的时候,把团队精神发挥到极致,寻发展,渡难关!

  知识就是力量,有力量才能创新,才能突破,才能发展。吴卫凤和赵治山的业余生活,最大嗜好就是看书。由于二人在天津女柔分工不同,读书偏好略有不同,吴卫凤偏好心理学书籍,好给队员做思想工作,赵治山偏好军事题材书籍,好给队员制定战略战术。吴卫凤始终认为好的运动员必须要有一定文化基础,这样队员头脑才会更灵活,才能更容易接受新的事物,才能在创新中求发展,求突破。吴卫凤曾对我直言:竞技体育最怕就是故步自封,不创新不发展,就等着被对手干掉吧。

  吴卫凤和赵治山的林林总总,潜移默化地让我学会“永不服输、自制、自强”。刚刚经历人生最大坎儿的吴卫凤对我说:在宇宙里,我们小得就像一粒尘埃,想通了这个道理,心就平静了,任何困难也就不值一提了。听完,我感同身受,折服不已。

  本报记者 梁斌

  (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秦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