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失败者的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4:56  北京日报

  失败者的辉煌

  亚运会开赛仅两天,笔者已看惯了中国选手夺金。昨天,更打动笔者的,其实是一名失败者,来自蒙古国的铁人三项选手楚伦苏赫·干苏赫。

  干苏赫个头不高,甚至有些瘦小。由于机票出了问题,预计11日抵穗的他,13日才到,第二天就上了赛场。46分29秒28,这是他与夺金的日本选手细田雄一的成绩之差。当细田夺金后接受采访时,干苏赫依然在总长51.5公里的赛道上坚持。在一片欢呼和掌声中,他一个人跑到终点。他是最后一名,倒数第2名都比他快了20分钟。

  这一幕,让笔者想起了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当时在自行车场上,在泳池里,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一幕,本报当年还曾用《千里走单骑 匹马逐鹿无惧色/一人犹奋臂 掌声碧水送英雄》一文对此进行了报道。

  竞技场上的干苏赫们孤单而执着的背影让笔者感动。与夺金者相比,他们是“失败者”,但他们同样是英雄,因为胜负是暂时的,拼搏精神是永恒的。此时此刻,坚持才是最大的魅力所在,坚持才是奥运精神的充分体现,坚持才是运动所折射出的人性之美。

  顾拜旦有一句名言,“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在一次演讲中,他说:“先生们,请牢记这铿锵有力的格言。这个论点可以扩展到诸多领域。对人生而言,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传播这些格言,是为了造就更加健壮的人类——从而使人类更加严谨审慎而又勇敢高贵。”

  顾拜旦提倡奥林匹克运动,正是以全人类不断完善自我为出发点,绝非号召人们单纯为夺取金牌而拼搏。

  在生活中,人生也是一场奔跑。跑在前面的,可以得到鲜花和掌声;跑在后面的,他们的坚持依然有自己的价值和理想。

  可是,有些时候,我们是不是因为奔跑得太远,反而忘记了当初出发的方向?我们是不是为了生活整日奔忙,反而忘记了当初的奔忙原本是想生活得更好?王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