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奥星空:亚运应瘦身项目应分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20:0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广州亚运会开赛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榜上高歌猛进、遥遥领先,如此优势明显的场景,也引起了一些媒体有识人士的冷思考:中国应该派出业余选手参赛、金牌第一是讽刺等观点纷纷见诸报端。这些观点确有一定道理,但同时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亚运会本是竞技体育舞台 派出业余选手参赛不妥

  有媒体提出中国应该派出业余选手参赛亚运会,笔者以为不妥,因为这样的观点实质上并没有搞明白设立亚运会这个舞台是干什么用的。

  与奥运会相对应,亚运会本身是一个竞技体育的舞台、不是个群众体育的舞台,因此还是应该由专业选手参赛,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亚运会的高水平、才能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才能拥有更强的生命力!才能使亚洲国家和地区在竞技体育的交流中提高、从而在奥运会等世界比赛中为亚洲争光。

  众所周知,体育分为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两部分,在亚运会这样一个以竞技为出发点的舞台上倡导派出业余选手参赛显然是不适合的,群众体育与业余选手展示自我应该放在群众体育自己的舞台上、我们可以借力于竞技体育、但绝不能占据竞技体育的舞台。

  笔者认为竞技体育就应该以竞技为主、不应掺杂其他附加的任务,那些将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发展的任务强加在竞技体育身上的观点和做法是不公平的。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要发展、要提高人民素质、就应该有自己的舞台,而不是强盗般占据竞技体育的地盘来发展自己。

  这里可以进行一下推理:如果亚运会应该变为业余选手和群众体育展示自己的舞台,那么奥运会这个竞技体育的大舞台更应该被用来发展群众体育、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应该派业余选手参赛,这样不仅能带动亚洲人民、还能带动全世界人民一起发展群众体育,这样还能提高全人类的身体素质、目标更加崇高。

  我的问题是:舞台没了,竞技体育怎么办?

  是与非,一目了然。

  群众体育确实需要发展 但不应占据竞技体育舞台

  有媒体从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突飞猛进引申开来:认为只有竞技体育强不是算是体育强国,笔者认为这个观点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是同时,只有群众体育强大也不能称之为体育强国,笔者认为这一点也是无容置疑的。

  这里就有一个很大的概念:什么样才能称得上是体育强国?

  这一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中采访时曾经做了详细的阐述,个人认为非常全面,简言之: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法制科研教育等方面都要达到相当水准,才能称之为体育强国。

  其他的领域我们在这里姑且不论,单说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两块,要达到体育强国的标准显然就要求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都要达到相当水准、两翼齐飞才行。

  因此要求将亚运会这个竞技体育的舞台变成群众体育领地的想法是不科学的,舍弃掉竞技体育之后、也同样不可能实现“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

  亚运会应进行“瘦身” 可举办“亚洲体育大会”

  其实媒体之所以指出上述问题、大背景是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的不平衡、二者差距十分明显,其出发点也是为了促进群众体育的发展,能够指出问题、提出这样的观点十分难得。

  笔者相信,这些问题亚奥理事会和我们的体育管理部门已经意识到了:从最近几届亚运会的项目设置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非奥运项目、局部国家和地区开展的项目都纷纷加入到亚运会大家庭之中,亚奥理事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地域平衡和群众体育发展,国内的全民健身也被提高到显著位置,活动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

  如果非要让笔者给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舞台之争”出一个解决的办法,我以为亚奥理事会可以对亚运会进行瘦身,像奥运会那样保留一些竞技性强的项目,使亚运会成为纯粹的竞技体育舞台;同时,像我们国家每四年一届的全国体育大会那样、每四年也组织一届“亚洲体育大会”、专门给群众体育和业余选手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

  这样不仅是中国、整个亚洲都能够沐浴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双重光辉之中。(刘向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