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国射击要跟韩国学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体育电(记者林德韧、李铮)3:27,这是多哈亚运会上韩国射击队与中国射击队的金牌数之比。

  4年后的广州,刚刚过了三天,韩国队已经夺得了18枚射击金牌中的8枚。8:10,4年前金牌数还不到中国队零头的韩国队已经形成了与中国队“平分亚洲射坛”的局面,在广州,韩国队“喧宾夺主”,上演了射击场上的“韩国奇迹”。

  “韩国队有他们自己的特点,”中国队总教练王义夫说,“韩国队有秦钟午这样一名优秀选手带队,奥运项目的个人冠军他们拿了3个,我们也拿了3个。”隐隐中,韩国队依然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劲敌。

  短短4年,到底是什么促成了韩国射击队如此大幅度的进步

  适应中国

  “队员们跟我说,广州的条件太好了,”一名叫做黄明国的韩国同行告诉记者。“第一,这跟韩国没有时差。第二,这里很温暖。第三,这里的风向跟队员们训练时候都是一样的,他们感觉很熟悉。第四,这离昌原(韩国射击队的训练基地)很近,队员们不用长途跋涉,当然状态就好了。”

  在男子50米卧射项目上夺得金牌的韩国队员金学满说:“广州的硬件设施很好,我也去过北京,那里的场馆也不错。而且,这和韩国没有过大的时差,所以感到很舒服。”

  虽然硬件设施不是影响比赛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这显然不是问题的答案,韩国队再熟悉场地,难道还有多年在这个场馆进行冬训的中国射击队熟

  韩国队教练尹德河说:“韩国队的进步其实跟硬件没什么关系,主要是中国队在这几天没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中国队发挥不好,那其他队呢这个答案显然也有点牵强。

  学习中国

  对这个问题仍然充满困惑的记者走到了训练场边,找到了韩国女队的教练车荣哲。从车教练口中,记者得到了更加接近事实的答案——学习中国。

  “我们经过调查发现,中国射击之所以如此强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队每个项目都有七八名非常不错的选手,而我们只有三四人。为了提高我们选手的竞争力,我们也增加每个项目的国家队人数。”

  除了增加队员人数之外,车荣哲还透露,韩国队效仿中国队,在世锦赛之前进行了5次选拔赛,亚运会前也进行了三次,这样公平、公正的竞争体系,使韩国射击队人人苦练,不敢放松。

  在科技保障方面,韩国队也向中国队取了不少“经”。车荣哲说,中国射击队有体育科研人员、心理分析师,韩国队也一样不差,他们会对队员的性格进行研究,将结果提供给教练。大赛前,也会对队员的心里进行调节。

  扩充人数、公平选拔、科技保障,因为学习中国,韩国射击队迅速弥补了自身的短板,发展出了令人咋舌竞争力。

  不过,更惊奇的还在后面。记者发现,韩国射击其实有很多需要中国队学习的地方。

  超越中国

  “现在韩国和中国一样,国家对国家队的队员有很好的保证。但在基层训练上,其实还是更多地依靠个人的兴趣。在韩国的学校里面,每个参与射击的青少年,其实更多是把射击当做一种兴趣和爱好。而且在韩国人看来,射击本来就是一种精神力的较量。韩国的很多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而让他们进行射击训练。”车教练的一席话,有着强烈的震撼力,因为文化课跟不上,队员文化水平低,一直是困扰中国射击队、乃至整个中国体育界的问题。

  车荣哲说,在韩国,所有练射击的孩子都是在下课或是周末的时间自己进行训练的,这样可以保证他们不耽误平常的课程。金牌得主金学满透露,在韩国,练射击的人数也不过3000人,但是“兵在精不在多”,就在这样一支人数不多的队伍里,出现了及其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向上的氛围。怀孕八个月的金闰美勇夺女子10米气手枪两金的感人一幕,同时也是韩国队内残酷竞争的一个注脚。

  除了基层训练之外,韩国队需要中国队学习的另一法宝就是商业化,在韩国,射击项目背后有企业的支持。车荣哲说:“在韩国,射击主要靠的不是国家,而是企业。大的企业会出钱,组成一个射击队,这些好的队员如果取得好的成绩,就会在电视上播放,这其实就是对企业投资的一个回报。”事实上,车荣哲除了是韩国射击队的教练,还是韩国一支企业队的主教练,奥运冠军秦钟午就是他们队的队员。

  校园体育,职业化,这难道不是中国体育正在奋斗的目标吗在韩国,这些都已实现。不要再提中国队是以残阵出征,不要提中国队的年轻选手太多,韩国队给中国队带来的启示,更不应该只停留在射击技术层面上。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