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多拿金牌何必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0:36  北国网-辽宁日报

  福原爱为了避免11∶0给对手剃光头,主动把球发出界外,于是有悖于体育精神的质疑声鹊起。其实这是小题大作了,因为这是乒乓球项目的惯例,就像打了擦边球或滚网球,都要举手向对手致歉一样,其目的都是尊重对手,避免对手陷入尴尬。

  网球比赛就没有这条惯例,一盘比赛6∶0的结果就常出现。更有甚者,网球运动员还可以经常挑战裁判的权威,借助鹰眼让裁判难堪,这是网球运动的惯例;到了足球比赛惯例又变了,裁判大搞一言堂。

  体育竞赛,都有自己的惯例。比如奥运会和亚运会,东道主可以设置一些本土优势项目,目的是多拿些金牌,在计分项目上多一些情感加分,另外在球类项目的分组上获得些东道主便利。现在奥运会在设项上抬高了门槛,转播收视率和市场号召力成为奥运增减项的硬性指标,奥委会已经很少考虑到东道主的诉求。但亚运会没有那么严格,比如武术几个项目,我们主动缺席。

  亚运会第三个比赛日过后,金牌拿多了,东道主的烦恼也来了。但对于新华社 《金牌第一是反讽 建议业余选手参加亚运》的言论,笔者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派业余选手参加亚运会,是对亚运会的不尊重。作为世界体育大国,只重视奥运会而轻看亚运会,那是一种傲慢。如果中国派业余选手参赛,势必会影响到亚运会的竞赛质量和观赏性,对于承办亚运会的东道主观众也是一种伤害。

  其次,少让中国选手拿金牌,也是对运动员的不尊重。中国运动员和亚洲各国的运动员一样,为了备战亚运会刻苦训练,在比赛场上奋勇厮杀,我们怎么能漠视他们的付出,我们怎能淡看他们为国争光的拼搏。

  其三,多拿金牌与全民健身并不冲突。资料显示,2008年奥运会后,我国在全民健身上的投入正在逐年递增,而对竞技体育的投入正逐年递减,尤其一些有号召力的项目已经断了皇粮推向了市场。

  如果需要反思,我们宁愿探讨一下大把大把金牌的含金量,足球为什么总是冲不出亚洲,篮球和排球为什么急剧下滑?

  □戴春光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