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晚报:杨淑君痛哭都是“袜子”惹的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6:35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广州电(特派记者 陈云朋)昨天是亚运会跆拳道比赛的第一天,可谁都没想到第一天比赛就遇到了尴尬。在上午进行的女子49公斤以下级1/8预赛中,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以明显优势击败越南选手武氏厚,但比赛结束时裁判却判武氏厚获胜,裁判给出的理由是:杨淑君因违规贴上电子芯片被取消成绩。

  赛场上的形势风云突变,杨淑君当场愣住,摘下牙托无奈地用英文问了一句,“Why”(为什么)?这样的结果让杨淑君无法接受,甚至一度拒绝退场,后来在教练苦苦地劝说下才退到赛台下面,顿时泪如雨下。杨淑君的教练在申诉没有结果后,也只能安慰痛哭流涕的杨淑君。

  从比赛过程来看,武氏厚明显被杨淑君“爆头”(下劈踢中头部),之前也有一次劈头,加上其他得分,按规则应该是杨淑君9:0获胜。但裁判却判武氏厚获胜,杨淑君被取消比赛资格。

  赛后从裁判组了解的情况是,杨淑君脚底贴了一块芯片,可以让电子护具上的感应变得更灵敏,但这块芯片是规则不允许的。比较奇怪的是,运动员检录的时候,裁判并没有指出杨淑君此举违规,这也造成了杨淑君被取消资格时的不解和委屈。

  担任杨淑君与武氏厚这场比赛的裁判分别来自菲律宾、中国、科威特和塔吉克斯坦。根据以往惯例,即使中华台北代表团提出申诉,杨淑君被取消成绩的结果也很难更改。

  跆拳道比赛受裁判因素影响较大,经常引起争议,2008北京奥运会上古巴选手托斯对裁判不满,竟然脚踢裁判,被终身禁赛。本次亚运会为了减少裁判给分的主观因素,采用了电子护具,但没想到第一天比赛就出现了争议。而且实际上,广州亚运会跆拳道采用电子护具也没有减少争议,昨天包括中国队的李来和一名东帝汶选手均被取消比赛资格。

  问题还是出在了电子护具上。杨淑君被取消比赛资格的真正原因是,她在比赛中使用了违规的电子感应袜。国际跆联官员解释说,“感应器在电子感应袜出场的时候是已经安放好了的,应该在脚后跟的下部,而不是脚后跟的后部。但是杨淑君的电子感应袜的脚后跟感应器被安放到了脚后跟后部,这是违规行为。而且杨淑君在电子感应袜里还加了一个感应器,使用了1997年生产的版本,这更有利于她得分”。

  随后在赛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台北的部分记者丧失了风度,多次打断发言人和翻译。这部分记者先入为主地认为,赛前没发现问题,比赛开始了才指出电子感应袜有问题,似乎是一次“预谋”。但国际跆联官员将情况解释得非常清楚。赛前裁判确实通过了杨淑君的电子感应袜检查,但是比赛过程中,四名裁判均发现其电子感应袜有问题,这种问题是赛前没有检查出来的,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阴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