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据说杨明想出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1:39  东方早报

  杨毅

  本身这场论战是因为亚运会而起,但亚运会本身太没戏剧性,金牌都是中国的,一点儿情节都没有,反而突出了这场论战。

  最近最有意思的戏,是新华社记者杨明和一位中国亚运代表团官员的论战。杨明写了一篇《“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说中国体育只重竞技与金牌,不重全民健身;该官员随即炮轰杨明,两边说得挺热闹。本身这场论战是因为亚运会而起,但亚运会本身太没戏剧性,金牌都是中国的,一点儿情节都没有,反而突出了这场论战。

  关于这场论战,谁胜谁负,谁对谁错,先按下不说,因为这是站在不同立场上说话,杨明的话,代表一位老体育记者的思考和对国运的展望,某种意义上已经超出了体育范畴;该官员的话,代表中国体育举国体制内部核心阶层的话,换句话说,站在该官员的角度上,竞技体育成绩就是考量他们政绩的惟一标准,所以他当然得这么说。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儿,一句两句也掰不清楚。我惟一感到诧异的是,该官员说杨明“炮制出一些所谓的高论”,是“为了出名”,实在大为不解。

  说句实在的,22年前汉城奥运一篇《约翰逊欺骗了世界》,杨明早就名满天下了;2001年足球扫黑,杨明又是代表中国新闻最高规格的一杆笔,风云再起。杨明得过两次中国新闻奖,6年前还得过罗纳德·里根新闻奖。过去10年,杨明和徐济成、曲北林并称新华社高级体育记者三大标杆儿。要说这名儿,可是够了。此外,该官员对新华社的流程似乎也不太了解。新华社的每一篇报道和评论,发表前都得经过严格的审批。说新华社记者写评论是为了出名,更加有些误读。

  至于最终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关系的辩论,其实也不是反思一两回了。中国是竞技体育强国而并非体育大国,群众体育极度贫瘠,地球人都知道,但以全运、奥运夺金,以各地方体育局为根脉的庞大体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根本无法动摇,大家也都知道。所以这种论战,也就是抱膝长吟、高谈阔论的事儿,论一论,然后该干吗干吗。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