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这一仗把刘诗雯打成"刘三姐"

  19日晚,在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双决赛中,郭跃/李晓霞以4∶0“零”封队友丁宁/刘诗雯,成功卫冕。 4局比赛,郭跃/李晓霞一共只让对手得到28分;4局比赛,耗时不过35分钟!过去两个赛季,刘诗雯“上位”势头迅猛,这让中国女乒“一姐”之争悬念迭起,但这一仗,郭跃、李晓霞让刘诗雯和丁宁看到了差距。

  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今天公开向外界表示,“队伍需要核心,而这个领军人物一定会在伦敦奥运会之前产生。 ”施之皓随后强调,中国女乒新核心不一定是一个人,也有可能是两个、三个。

  谁将成为新核心?可以肯定的是,新的中国女乒核心将出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换个角度讲,出征伦敦奥运会呼声最高的队员将是中国女乒的新核心,而谁呼声最高呢?

  自北京奥运会将男、女双打改为男、女团体赛之后,国乒队团体赛的排兵布阵就成了至关重要的一环。

  赛制改变后,要求出征奥运会的3名女乒队员必须单、双打一肩挑。近年来,中国女乒的双打组合较为固定——郭跃/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在这两对组合中,郭跃/李晓霞可谓世界女双第一高手,而今晚的亚运会女双决赛则再次印证了这一点。比赛中,郭跃/李晓霞在个人技术上、整体配合上、心态斗志上,都要高出丁宁/刘诗雯一筹。

  事实上,自2002年配对以来,郭跃/李晓霞除在当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输给如日中天的张怡宁/王楠外,几乎战无不胜。谈及今晚的女双决赛,施之皓赛前直言:“郭跃和李晓霞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女双组合。刘诗雯和丁宁的配合不如郭跃、李晓霞娴熟,也没有那么大威胁。此外在经验方面,郭跃、李晓霞也略胜一筹。 ”

  赛后,郭跃将此役轻松获胜的原因归结为两人默契的配合,“我是辽宁鞍山人,李晓霞也是辽宁鞍山人,我们从小就在一起打球。从2002年开始配对,我们已配合8年了,赛场上她在想什么我都知道,所以我们才能配合得这么默契。此外在球风方面,她的稳和我的凶相互之间很有互补性。 ”

  毫无疑问,如果从目前中国女乒双打组合的实力来看,郭跃/李晓霞出征伦敦奥运会的概率肯定要大于丁宁/刘诗雯。此外,郭跃、李晓霞的单打能力同样不容置疑。

  正如主教练施之皓所言,中国女乒新核心不一定是一个人,而郭跃、李晓霞的双人组合刚好是两个人。至于刘诗雯,通过莫斯科世乒赛和广州亚运会两大战役,其在中国女乒中很可能退位为“刘三姐”。

  □本报记者/朱才威 19日电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