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国球包揽喜羊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9:38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乒乓球队继1978年曼谷亚运会后再度包揽所有金牌

  从11月16日,中国男女乒包揽团体冠军后,国歌就成为广州体育馆里的主旋律。这样的单曲循环,一播就是7遍。最终,金牌梦之队全新出击豪取亚运乒乓球比赛的全部7枚金牌。上一次在亚运会包揽还要追溯到1978年的曼谷。

  本报记者邹晔广州报道

  “太没悬念,太不刺激了”

  在羊城广州,国乒并没有盼来“养狼计划”后的饿狼,来的都是灰太狼。继郭焱/许昕、郭跃/李晓霞和王皓/张继科先后夺得混双、女双和男双冠军后,在亚运乒乓球最后一个比赛日中,王皓、马龙、李晓霞、郭跃在4场男女单打半决赛中分别获胜,会师决赛。加上先前的男女团体2枚金牌,国乒实现了大包揽。

  此前的团体决赛。在强大的中国军团面前,哪怕是曾经给乒坛霸主制造过威胁的韩国队、新加坡队,别说还手之力,连招架之功都没了。局分3比0,小分9比0,国乒甚至没有让对手拿到一局。

  “太没有悬念,太不刺激了。”每一个看完亚运会乒乓球比赛的人,应该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而对于东道主的强大,韩国队主教练金泽洙无可奈何地说:“我相信中国队还会变得更加强大,要想战胜他们,只有靠我们下一代的运动员了。”

  不过,高潮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出现。日本两位年轻的“领袖”向中国发起了挑战。先是22岁的福原爱在对阵同龄的前世界冠军郭跃时,以老到的经验故意放慢比赛节奏,一度取得大分3比1领先的优势。接着21岁的水谷隼又给王皓制造麻烦,第一局中甚至打了世界冠军一个7比1。

  随着日本力量的崛起,亚洲格局正在发生悄然改变。“日本队今后的威胁可能要大于韩国队,这一点金择洙也认识到了,现在他也在培养新人。”刘国梁说,“在乒乓球新陈代谢方面还是中国队做得好,韩国队老将都打十来年了,新人才刚刚出现。日本队在这方面还算是做得好的,在几个新人身上看到了一些冲击力。希望他们的进步能更快些。”

  这在男双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日本队19岁的松平健太和16岁的丹羽孝希在八强赛中3比2掀翻了韩国的一号男双吴尚垠/李廷佑之后,才遭遇中国的直板组合马琳/许昕,被4比1淘汰。另一场男双半决赛中,韩国一对年轻选手郑荣植/金珉锡,在前两局分别只拿到4分的前提下,连胜三局,一度以3比2领先后来夺冠的王皓/张继科。

  马龙、李晓霞赢得了个人第一个亚运单打冠军,王皓也重新树立了自己在队中“定海神针”的核心地位。这大约是国乒在广州最大的收获。

  再次称霸亚洲,国球的目光已放远至2012甚至2016年的奥运会。尽快使新生代球员成熟起来,成了世界乒坛的主题。“现在不仅是日本和韩国,德国也是,他们已经正式提出要在多特蒙德(世乒赛)战胜中国队,如果不能,就在伦敦。他们的口号不是空喊的,在莫斯科他们1比3输,看到了希望,希望占主场之利战胜我们。”刘国梁说,“在团体赛,我们希望能够延续我们的强大,至于单兵作战,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得摆正位置去拼,男单这枚金牌,任何人都没有绝对把握。”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