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韩国射箭训练够刺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1:25  北国网-辽宁日报

  本届亚运会,射箭属于不那么受欢迎的项目。预赛的时候,比赛还没结束,就有不少观众 “早退”。一位观众直言:“也不知道该怎么加油,给谁加油。 ”这只能说明,一些观众不懂这个项目的魅力,相信看过21日的射箭女团决赛,谁都会说一声“太刺激了”。

  射箭女团决赛,中国队输了,但不是队员技术不够好,而是韩国队太强大了。打到决赛的第二个加时,韩国队居然射出了3个10环,输给这样的对手,还有什么说的。

  如同乒乓球、跳水项目上的中国队一样,韩国队在射箭项目上也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该队曾在奥运会上保持了24年没让一枚金牌旁落的骄人纪录。让人印象深刻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射箭女团决赛,韩国队在最后一箭前,中国队一度领先9环,结果朴成贤开弓就是一个10环。

  韩国人一向认为自己是东夷人的后裔,而“夷”字拆开来就是“一个拿弓的人”,因此韩国人很早就把射箭作为自己的国技。所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娟娟打破“梦之队”神话后,韩国人一直认为自己是输在场外。姑且不论是非曲直,从中不难看出射箭在韩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韩国射箭之所以长盛不衰,主要得益于广泛的群众基础。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口号被我们喊了几十年,而韩国射箭却真正做到了“从娃娃抓起”。在韩国,所有的中小学校均开设射箭兴趣小组。

  韩国人的射箭训练完全可以用 “魔鬼”来形容,运动员将从事各种与射箭没有关系的训练,而这主要是为了让他们全面提升心理素质:蹦极可以让运动员最大限度地拒绝心理紧张;长时间野外生存则是为了培养运动员坚忍不拔的意志力;甚至还有疏通下水道的训练,目的是让运动员适应各种极端环境,练就宠辱不惊的心境。

  令人“发指”的是,为了锻炼女运动员的胆量,韩国射箭队经常选择在棒球场或公园进行户外训练,还在训练中将蛇放入队员衣服,或由助理教练装扮鬼神惊吓女队员。另外,韩国队在训练中还经常采用一些极端方式,比如教练冒着中箭的危险,站在靶心旁让队员射箭,借此培养射手沉稳的心理素质。

  □本报记者/李 翔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