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女足的三个月与三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3:50  舜网-济南时报

  中国女足再负韩国之战,就像一群孩子在与大人对抗。孩子更积极、更有激情,踢得也更好看,但沉稳、理性和效率,使大人成为掌控主动的赢家。

  其实,这支韩国女足也很年轻,平均年龄与中国姑娘不相上下。不过,这批队员在一起已经练了三年,由同一位教练率领,从国青到国足,从世青赛到亚运会,各方面都相当成型。比较之下,李小鹏接手本届中国女足只有三个月,从人员到打法都是从头再来。因此,不是中国女足输给了韩国,更不是李小鹏输给了崔仁哲,而是三个月输给了三年。

  亚运会三四名决赛再战韩国,李小鹏没有延续半决赛对日本时成功的用人和战术,换了近半数首发,同时改防反为对攻。赛后,李小鹏把败责全部揽到自己身上,认为是“乐观的排兵布阵”导致了球队的输球。然而,李小鹏没有说出的败因是,即使他想重演中日之战那一幕,队员们也肯定力不从心——半决赛拼得太凶了,身心完全透支的她们,不可能在短短48小时后原汁原味地再拼一次。

  只是,另一场半决赛同样打了加时,韩国拼朝鲜时的透支,恐怕不会亚于中国。那么,中韩第二度交手,韩国为什么就能迅速恢复到正常程度,依旧踢得有板有眼?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韩国女足拼的是技术和整体,而中国女足拼的是斗志和个体。技术到了、整体默契有了,体能的消耗就更小,恢复亦更快。反之,技术不到、队伍磨合不足,只能依靠更多的奔跑和拼搏来弥补,一旦超了负荷,很难迅速恢复。中国女足的技术和整体何以不如韩国?很简单:练得太少。一支只练了三个月的球队,怎么能与一支练了三年的球队比技术、比默契?

  不光是这一场比赛,加上小组末轮首战韩国、半决赛苦战日本,这三场恶斗,中国女足比对手拼得都狠,付出也更大,丢了三球,却没能收获一个进球。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她们的弱点,几乎都体现在配合不够熟练、对节奏和细节的把握明显欠火候这几点上。李小鹏赛后坦陈:“这三个月时间我们练习了如何发动进攻从后场到中场,还需要半年的时间练从中场进攻到前场,队员在这方面还有改善的空间和天赋。”也就是说,李小鹏甚至没来得及把这支中国女足的攻守体系完整地搭起来,亚运会便到来了。

  而韩国女足主帅崔仁哲又是怎样评价中韩这两次交锋的?他说:”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有了飞速发展,这个进步要比中国队快。我们的训练非常有针对性,训练质量很高。另外所有球员都充满了自信,这是取胜的关键因素。”他没说错。可是,假如给李小鹏三年,给崔仁哲三个月,进步更快、自信心更强的,会是谁呢?

  韩国女足的进步,建立在她们按规律办事、扎扎实实地打好基本功、给教练和队员们创造足以施展自身潜能空间的基础之上。这三年,韩国女足朝着同一个方向直线上升,而中国女足总是走马灯似的换教练,每每刚跑了几步就又折回头来重新起跑,被日、朝、韩等强队甩在身后,便成为一种必然。

  中国女足输掉夺取亚运会奖牌的希望之后,赛前一度萌生退意的李小鹏坚定地表示:“现在我不会轻易离开这支队伍,我要证明她们会更有能力。如果没有希望了,没有人赶我我也会走;如果有希望,我一定会留下。”显然,中国女足是有希望的。但前提是,必须给她们时间。让有想法、有胆识和勇于负责的李小鹏也试上三年吧,他值得我们信赖。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