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秦都市报:三大球长歌当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7:12  三秦都市报

  足、篮、排这三大球项目历来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本届广州亚运会自然也不例外。不过,随着昨日中国女足0:2不敌韩国而痛失奖牌,三大球项目上的男女共六支球队在广州亚运赛程刚刚过半之时已经走了三支球队,从而再度成为中国体育的痛。

  男足:说走咱就走哇

  女足:你走我走全都走哇

  中国男足在亚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994年广岛亚运会的亚军,16年后,深受“假赌黑”祸害的中国足球在家门口再度集结,但目标已变成冲击八强。国奥队此番虽有主场之利,但却在不被看好的质疑声中低调出战,理由很简单,无论实力还是名气,这都是一届被广泛认为历史上“最平民化”的国奥队。而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中国国奥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极其拙劣,被舆论予以“史上最差”的称号——在对抗日本、韩国以各自联赛绝对替补及大学生球员组成的“杂牌军”时,中国国奥“不偏不倚”,很“公平”地都输了一个0:3,未能完成“打进八强”这个最低目标。而王大雷“微博与球迷对骂”以及国奥主帅孙卫一句“我就是有些人脉”的雷人雷语,却成为了中国国奥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印象。

  男足在广州亚运开幕三天后就与球迷说拜拜了,于是,女足在某些人眼中就成了中国足球的门面,但女足并未能如他们所愿而给他们扯下一块遮羞布——与男足相比,中国女足的情况虽然稍好一些,但这也仅仅是相对而言。广州亚运会女足比赛共分两个小组,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中国女足“杀入四强”这个结果,实在没什么可夸耀的。在半决赛中,中国对阵日本,韩国对阵朝鲜,结果没有任何意外——日朝杀入决赛,而中韩则角逐铜牌。虽然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女足只是点球惜败韩国队,但当时韩国女足并未使出全力。果然,到了铜牌争夺战的赛场上,韩国女足在开场80秒即强势破门,并最终以2:0干净利落地击败了中国女足,不但使后者无缘奖牌,同时还遭遇了亚运赛场上的最差战绩。而随着中国女足步男足后尘而去,亚运赛场上便没了中国足球的身影。

  男排:男足走 我也走女排:十里相送难分手

  中国男足创造了亚运会历史上第二差的战绩,早早地离开了。如今,中国男排也跟着走了,而且,他们还创造了亚运会历史最差战绩。中国男排今年表现令人失望,在世界男排联赛上的战绩仅为1胜11负,并最终失去了明年世界男排联赛的资格。此番征战亚运会,周建安和他的弟子们也需要用佳绩来重树尊严,但现实却是残酷的——小组赛中,中国男排的表现就令人担忧,和泰国的争夺,就打得有些艰难,1-8名排位赛时,遭遇老对手伊朗,中国队继亚锦赛、亚洲杯告负后,再次0:3被对方横扫。小组排名第二进入1/4决赛,碰到同样状态糟糕的日本,但这场较量,中国男排依然找不到更多办法,最终连输三局而无缘四强。这一成绩,也创出中国男排参加亚运会36年来的历史最差战绩——难怪,有伊朗媒体挖苦中国男排:伊朗队能像赢中国男足那样赢中国男排了!

  曾经的奥运冠军,曾在亚洲一骑绝尘,曾是三大球中最大的希望。亚运会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从来都是表演赛,但就要在广州亚运开始,近两年急剧没落的中国女排要将此视为一场关键的大考——北京奥运之后,两年间三换主帅、动荡不安的中国女排彻底褪下昔日“五连冠”以及“黄金一代”的光环,虽然俞觉敏在新上任十天就带领队伍取得亚洲杯冠军,但中国女排这两年来也多次在国际赛场输过日本、泰国、韩国这些多年未输过的亚洲对手。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女排目前已经获得三连胜,但令人唏嘘的是,昔日称雄亚洲的女排为了尽量争取小分优势,不管是面对平均年龄只有20岁、平均身高仅为1.72米的业余球队塔吉克斯坦队,还是面对实力弱到不能再弱的蒙古队,中国女排竟以世锦赛的全班主力人马首发——鉴于与泰国和韩国两队分在同组,这被实力早已今不如昔的中国女排视作“下签”而如临大敌。很显然,走不走,在现在的中国女排来看,已经成为了一个问题。

  男篮:足排并肩走哥哥我殿后

  女篮:妹妹我还在岸上走

  虽然足球贵为世界第一运动,但由于中国男足的长久疲软,以及中国男排在世界排坛上的孱弱,中国男篮一直以来都是男子三大球的门脸,也可谓男子三大球中的“老大哥”。本届亚运会,随着男足和男排的先后出局,中国男篮再次成了男子三大球中仅存的独苗。不过,说实在的,现在的中国男篮也不轻松——在去年八月的天津亚锦赛决赛中,中国男篮便负于伊朗队,创造了亚锦赛单节最低得分、半场最低得分、最大输球分差、第一次在主场丢冠四项耻辱纪录;而在亚运会之前的一场热身比赛中,中国男篮又与对手巴西队大打出手,招致了社会各界的一致批评……可以说,广州亚运会对于男篮来说是雪耻之战,要想夺冠,他们就得突破韩国、伊朗等一道道难关。因此,在本届亚运会小组赛前三场比赛中,中国男篮虽然均取得胜利,但真正的考验却还在后面。不过,也有利好消息:多支西亚球队的“雇佣军”此次并未出战广州亚运,这使得西亚球队的竞争力大减,而中国男篮又在此前的小组赛中战胜老对手韩国队,如此情形,使得中国男篮笑到最后的几率大增。

  中国女篮虽然没有制造过像中国女排那样的辉煌,但他们也曾在世界大赛上摘银挂铜,此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她们也曾杀入四强,至于在亚洲范围内,那更是首屈一指的“大姐大”。但是,如今这支队伍却让人感觉陌生。在此前进行的捷克女篮世锦赛上,中国队创造了第13名的最差战绩——青黄不接、后继乏人,业内外人士对这支昔日世界亚军球队的未来不无担心。此次广州亚运会,中国女篮在小组赛中未遇挑战,并在昨日以72:64战胜韩国女篮,喜获三连胜的同时以不败战绩昂首跻身四强。从目前的情况看,她们挺进决赛似乎不成问题,关键的问题则在最后被一战——再次面对韩国队之时,一旦对手充分展示“小、快、灵”的特点、发挥出外围投篮准、攻防转换快的优势,中国女篮还能扛得住吗?但愿她们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