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张山的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7:49  北京日报

  还记得张山吗?那位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打败全世界男人、上演巾帼不让须眉传奇的四川女枪手。 

  今年42岁的张山,在广州继续着自己的不老传奇,成为惟一征战了北京、广州两届在我国举办的亚运会的中国运动员。

  20年,弹指一挥间,朱颜已改而豪情犹在。张山对飞碟射击的执著,谁都看得见。“20年前,我什么都不知道;20年后,我什么都知道了。20年的轮回,又重新走到了原点。”她说。

  在竞技体坛,每一位功成名就的明星背后,都有不为外人所知的伤与痛,都有超出常人的艰难付出。从这一角度说,竞技体育是枯燥的。想必在张山的笑容背后,也有过很多泪水哀愁。不过现在的她,成熟而快乐。

  不得不承认,在竞技体育越来越商业化的背景下,运动员们努力拼搏,目的不尽相同。有人是为挑战自我,有人是为国争光,还有人是为改变自己的人生……

  几十年的执著和拼搏,张山为了什么?

  她说,“我享受其中,因此20多年来从没有厌倦的感觉。有一天,如果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是我。”

  她还说:“当然比赛会有金牌的压力,但更多的压力来自于对自己的要求,自己跟自己的战斗,自己对完美的追求。”

  张山努力争冠,但不为金牌所累。  在这位自称“什么都知道了”的老将身上,我们看到了体育向本真的回归。体育,从某种意义上说即身体的教育。笔者希望它带给运动员单纯的快乐更多一些,至少要比拿到奖金时的快乐多一些。否则,我们参与体育的目的,就背离了人类的初衷。王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