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缪鲁:广州亚运 超越的魅力无处不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0: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是竞技体育的永恒魅力所在,在广州亚运赛场上,这种魅力真是无处不在,虽然比起奥运会来,在挑战极限方面目前还有所逊色,但论超越自我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刚刚拉开帷幕的皮划艇赛场上,有两位选手一出场就吸引了现场所有观众的视线。因为他们来自内陆国蒙古,却立志要跳下世代熟稔的马背,来水面上驰骋。尽管出师不利,折戟预赛,可这两位草原健儿并不气馁,而是对着记者信誓旦旦地说,下届亚运会我们还会再来,因为我们已向着理想迈出了第一步。不丹的跆拳道男子54公斤以下级选手他什第一场就败下阵来,失利让已30岁的他看到了与对手的差距,但同时也让他产生了新的奋斗目标:“我是一名小学体育教师,这次回去后,我不会再参加比赛了,我的本职工作是教好学生,我希望他们中有人能为祖国赢得一面亚运会奖牌。”在亚运会赛场上,像这样名不见经传的选手比比皆是不胜枚举,也正是因为亚运会,他们的超越之举让人们一次次地被感动、被激励,让亚运会的影响一次次地被放大、被张扬。

 

  广州亚运会所设的16项非奥比赛,在这方面更是功不可没,虽然,这些项目未登奥运会的大雅之堂,可个个历史悠久、堪称体育瑰宝。借助亚运会让人们有机会从更多样的角度、更深刻的层面上,领会到体育的真谛,感受到超越自我的召唤。从这个意义上,也许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类体育运动的发展,需要奥运会,同样也离不开亚运会。

 

  其实,作为人类社会最盛大节日的奥运会,当年也不过是欧洲运动会而已,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它先行了一步,才形成今日一家独尊的格局。而近几十年来,亚运会的急速发展壮大,不但是亚洲体育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新一轮历史潮流的大势所使。广州亚运会上的万众一心齐超越让人感受尤深,道理也在于此。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