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晨报:运动员从不会说到不白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5:21  汉网-武汉晨报

  说什么,怎么说,谁在说,对于中国的体育来说,这里头的学问太大了。可以这么讲,回顾中国体育这几十年,除了金牌数外,最能见证时代发展的莫过于中国运动员的说话方式了。

  最早的时候,中国运动员鲜有接受采访的经验。即使有说话的机会,也会紧张得张口结舌,不知说什么好。再不就跟如今的朝鲜队一样,全是“标准答案”,千篇一律。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运动员越来越善于张扬自己的个性,雅典奥运会上,张国政夺金后的“老婆,我爱你”,刘翔赛后那句“谁说黄种人不能进奥运会前八?”等等,这些鲜活真实的语言,让世界认识了中国新一代体育人的风采。

  本次广州亚运会,记者注意到中国运动员说话方式再次发生了微妙变化——以前很能说的运动员在赛后要么三言两语把媒体打发了,要么三缄其口,干脆躲着记者,甚至还出现了李娜被记者集体投拆耍大牌的事。李娜不是不能说,事实上,同样在广州,就在被投诉的几个小时后,李娜参加了一场个人赞助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那时的李娜就像换了一个人,和颜悦色,侃侃而谈。即使有人直接将“耍大牌”的问题塞到她面前,她仍耐心作答。

  原来,如今的中国运动员不是不会说,不能说,而是变成了“不白说”。都是职业选手了,连采访都能产生经济效益,既然话就是那么几句,现场说了又没人给钱,还是留给赞助商吧。

  从最初的不敢说、不会说,到后来的岔着说、挺能说,再到如今的不瞎说、不白说,中国运动员说话方式的每一次变化并不都是引人赞赏,但都能引人感慨。“不白说”是对是错可以争论,至少也算前进中的偏差。我们应该庆幸,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再回到像朝鲜运动员那样说话的时代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