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大型篮球馆在中国的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在广州亚运会上承办篮球赛事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是最新落成并投入使用的大型篮球馆,这样全国就有3个NBA标准的“超级篮球馆”,其它两个分别是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和上海世博文化中心。这些代表国际一流水准的篮球馆能否在中国顺利发展,是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这三个场馆有很多共同点。首先是投入大,最少的五棵松体育馆也有7亿多元,世博文化中心11亿,演艺中心更是超过20亿。其次是设备先进,体育馆内都有价值不菲的漏斗屏,座位都在1.5万个以上。再次就是多功能,都是既能举办篮球等体育赛事,也能举办演唱会等活动。

  三个场馆都曾举办过大型活动或赛事。五棵松体育馆承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世博文化中心为上海世博会作出了贡献,演艺中心则正在承办广州亚运会。三个场馆都面临同样的难题,即如何在大型赛事和活动之后生存下去。

  五棵松体育馆是三个场馆中最先投入使用,也是最先进入市场的。两年来,五棵松体育馆已经先后举办了两次NBA季前赛,以及很多演唱会等大型娱乐活动。五棵松体育馆从目前运作的情况看还比较令人满意,赛事和活动多的时候,甚至日程都排不开。而世博文化中心和体育演艺中心也陆续进入市场,两个场馆也都提前对未来的场馆活动安排进行了市场推广,也有一套营销方案∩以说,三个场馆在市场管理方面基本都达到了国际水准。

  但不可否认的是,三个场馆的市场定位还需要加强。三个馆都是按照NBA标准建造的,也就是说,他们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举办篮球赛事。世博文化中心还没有举办过篮球比赛,体育演艺中心亚运会后的活动安排中也没有篮球比赛。只有五棵松体育馆在奥运会之后还举办了NBA季前赛和北京市的篮球季活动,但数量也太少。篮球馆不以举办篮球赛为主,而是去举办演唱会、展览会,那就失去了体育地标的优势。

  三个场馆面临的同样问题就是没有一个高水平的俱乐部扎根,因此也就没有长时间的篮球比赛举行。按说三个场馆所在地都有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CBA球队驻扎,但还没有一个球队愿意将CBA的比赛安排在这些大型篮球场馆;其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费用太高,另外就是观众能否坐满的担忧。

  记者向北京首钢、上海东方和广东几家俱乐部了解过,普遍认为可以将一部分比赛放到这种大型场馆里举行,但作为主场还很困难。虽然五棵松体育馆和体育演艺中心的负责人都曾表示,愿意让一支CBA球队进驻,但对费用的支出和观众的认可度有同样的担心。反观国外的大型场馆,都是先以当地球队的联赛为核心,再辅助一些娱乐活动;而在国内,似乎还没有形成这个环境,或者说人们还没有太多的信心。

  可喜的是,在记者去过的五棵松体育馆和体育演艺中心,现场观众都很享受大型篮球馆带来的全新的消遣娱乐方式,这也是大型篮球馆在中国打造美好未来的最重要的基础。

  记者在NBA赛场采访时发现,美国人将到篮球馆看球当作晚间很重要的娱乐活动,往往是球迷拖家带口,在赛场看比赛的同时多次消费,寻求的就是赛场带来的各种互动和比赛带来的快乐。这些在中国也得到了延续,比如体育演艺中心在亚运会期间得到广州市民热情的追捧,每晚的比赛都爆满。虽然体育演艺中心地处萝岗区,交通不太方便,而且距离市区很远,但仍旧是广州亚运会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体育演艺中心一流的音响设备、绚丽的灯光、漂亮的场地和很专业的DJ,让很多不是篮球迷的观众流连忘返。相当一部分球迷来这里根本不是为了看篮球比赛的,而是来体会最先进的体育馆带来的视听享受。大型篮球馆带来的消遣娱乐方式是以往任何一种国内体育赛场不曾提供的,既时尚又新颖,非常符合当今都市人的消费理念。

  大型篮球馆在中国还是个新事物,即便如今中国经济如此突飞猛进的发展,全国也只有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才拥有这么3个场馆。大型篮球馆在中国的未来发展还会受很多方面的影响,也不会是一帆风顺;但毕竟我们已经拥有这么高端的体育场馆,它们给中国篮球事业以及整个体育事业的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