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199金有多少金牌打动你心

  华西都市报亚运前方报道记者陈甘露

  东帝汶女排队队员的发球居然直接从球网下穿过去,科威特女台球手会将母球击出球台,也门的男子77公斤举重选手举起的重量还不如中国女子48公斤的选手……这些镜头乍现眼前有些滑稽,但当你坐在赛场,亲眼看到这一幕幕时,你会笑不出来,相反,内心会深深地颤动,会忍不住想给他们鼓掌。17天的亚运会,让我收获最多的,就是对“冠军”的重新认识。

  中国军团199金,我到现场观摩的估计只有9金,而这些金牌能打动我的,除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中国女排,就是林丹的全满贯。站在拥挤的地铁里看着手机直播的比分定格为16:14时,你会感叹,这支女排就算平时打得多么烂输得多么无厘头,关键时刻,那股女排精神就像钢筋水泥一样将她们撑起。

  漫长的17天,唯一让我有流泪冲动的是亚运会首场男子板球决赛——孟加拉国VS阿富汗。两个国家都从未尝过亚运金牌的滋味,但却距离金牌那么近。阿富汗队员们第一次出现在决赛中有些紧张,板凳上的队长一直啃着指头。距离比赛结束还有3局时,阿富汗以118:93领先,4分球、6分球、4分球……孟加拉国队突然爆发,球场中的两位击球手疯狂的表现让整个阿富汗队懵了——机械地投球、漫无目的地奔跑、眼睁睁望着球高飞。当

  这块金牌从他们手边溜走时,所有人都哭了,那些感觉很MAN的人眼睛红得像樱桃。原本以为,经历战火多年的阿富汗人应该是世界上最坚强的人,但无缘金牌的那一刹那,泪水冲垮了他们的坚强。这一刻,作为旁观者,涌动在我心中的,不是同情、不是遗憾,只是很简单地想跟他们一起哭。

  看着他们一脸络腮胡,一望无尽的沧桑感,但翻开资料才发现,大部分队员都是80后的小伙子,甚至还是90后,而他们集结在一起,长期流荡在国外训练已经10年了,这意味着他们童年就被迫背井离乡,远离家人,仰望天空时,除了有小小的板球,还有轰鸣的战机。而他们口中迸出的“理想”、“梦想”原本就比亚运金牌更珍贵。

  亚运落幕了,但那些划龙舟的男护士、射击的金牌孕妇、面对奥运五环旗落泪的科威特运动员、刚动完癌症手术的摔跤手和所有的业余选手总在脑海中盘旋。他们大多数人,抛开寻觅生计的“庸俗”;在工作后继续拖着疲惫的身躯在训练场中流汗、流血;顶着家人反对或支持的巨大压力;早就过了做梦的年龄却还在做梦;背上还有来自贫穷的重担……梦想这个词,总让人觉得遥不可及又高高在上,在这十几天里,他们在亚运会的舞台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至少是实现了一大部分,这份精神和付出,绝不亚于任何冠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