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199金还须理性思考

  199金119银98铜,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辉煌成绩可喜可贺。而对于中国队很多项目来说,亚运会只是一次练兵,真正的目标还是2012伦敦奥运会。如何正确看待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辉煌成绩?我们还需要用平常心细细品味和思考。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了199金119银98铜,共416枚奖牌。无论金牌总数还是奖牌总数均刷新了纪录。广州亚运会的199金,看似比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183金要多,但用百分比去衡量,20年前中国拿到了全部金牌的59%,几乎是垄断,但本届比赛我们拿到的金牌数不足42%,这说明整个亚洲的体育都是在进步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们也可以仔细看看本届亚运会中国获得的199枚金牌来自哪些项目。非奥项目中国队拿了35枚金牌,如果不算这些新增非奥项目的话,本届亚运会中国队的成绩其实比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成绩略微逊色一些。

  在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中,乒乓球、跳水、体操实现了大包大揽,并未受

  到强有力的挑战。而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最普遍的三大球项目中,中国的男篮、女篮勉力支撑,女排世锦赛后重新起步,而男足、女足、男排已经无法达到亚洲一流水平。

  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在总计15个项目上没有取得金牌。奥运项目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射箭、公路自行车、马术、艺术体操、铁人三项、摔跤项目中没有获得任何金牌。另外,中国在2016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高尔夫球这个项目的广州亚运会比赛也没有取得金牌。在非奥项目中,中国队在围棋、棒球、垒球、保龄球、橄榄球、板球、卡巴迪、壁球的广州亚运会比赛中没有取得金牌。

  另一方面,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阐述体育强国概念的时候曾指出,在群众体育领域、要在全社会有相当广大的民众,热爱体育,参与体育通过体育健身,来提高身体素质。但在中国军团屡屡夺金,国家不断为群众创造了体育运动条件的时候,我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却并未提高。中国的体育强国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