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成败皆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8:49  杭州日报

  吴卓平

  中国女排以惊天大逆转的方式完成四连冠为中国代表团画上圆满句号,但却留下了一个算不上遗憾的遗憾。因为中国代表团最终金牌数定格在199枚,创造了历史新高的中国代表团,距离200金仅差一步之遥,如果中国围棋争气、如果中国射击不连连失手、如果皮划艇周玉不遭遇重赛“意外”……只不过一切不存在如果。

  广州亚运会参赛运动员人数多达9704人,有的人的目标是金牌,有的人的目标则仅仅是来到这里并且参与。在亚运赛场,“成王败寇”的说法并不成立,“不以成败论英雄”才是真正的亚运精神和体育精神。

  10多个小时的飞行,换来4分钟的亮相,黎巴嫩医生阿瓦尔克在摔跤场上仓促地结束了他的亚运之旅;伊拉克羽毛球选手亚拉·阿扎德在赛场也只停留了20多分钟,整支伊拉克羽毛球队只有他一个人;来自东帝汶的举重选手巴罗斯平时身兼三职:保安队长、走穴歌手以及一个七口之家的顶梁柱;参加龙舟比赛的日本队则是清一色的男护士……

  除了9704名运动员,还有一匹应该被我们永远铭记的“马英雄” D252。在亚运会现代五项赛场,只有9岁、正当壮年的它,完成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次奔跑。美丽生命的逝去,总是让人无限伤感。

  真正的体育精神不是靠枯燥的说教来阐释的,而是由赛场内外每一个真情流露所定义的。老兵王治郅在自己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上打出了最后一发子弹,颁奖仪式上,队友把12枚金牌全挂在老兵的脖子上;林丹完成大满贯伟业后激动地将鞋和球拍扔向了看台;失意亚运赛场,张琳爬上泳池时那黯然失落的眼神……这些都是比金牌价值还要高的、人类最真挚的情感的自然流露。

  若干年后,人们记住广州亚运会的片光只影,或许是刘翔的13秒09,或许是五彩斑斓的开幕式,或许是广州这座城市。但是,我们同时也绝对不能忘记阿瓦尔克、亚拉·阿扎德、巴罗斯、日本龙舟队男护士,有了他们,这才是一届完整而完美的亚运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