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晚报:亚运能否给力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2:04  燕赵晚报

  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派出977名运动员,参加了其中41个大项的角逐。值得强调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共设26个大项,总计300个小项比赛。广州亚运会共有14个非奥大项和109个非奥小项,中国军团的199金中,有129枚奥运项目的金牌,占总数的62%。而非奥项目金牌74枚,占总数的38%。

  在这129枚奥运项目的金牌中,举重和游泳表现最抢眼。李萍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争夺中,抓举的103公斤和总成绩230公斤成绩均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中国游泳队不仅全面击败日本队,而且多个项目显示出了世界级水平,具有在伦敦奥运会争金夺银的实力。其中,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算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高手,如果继续保持状态,在伦敦摘取金牌把握很大。在男子游泳4×200米接力比赛中,中国小伙子李昀琦、张琳、蒋海琦、孙杨联手为中国队拿到本届亚运会游泳接力的第一块金牌,打破了日本人36年来对这个项目的垄断,其成绩可以排进今年的世界前三名。

  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不无忧虑地说:“即使少数项目取得了世界水平的成绩,也由于亚运会的比赛办法、赛场氛围、竞争对手等方面与奥运会不同,不等于在奥运会上同样能发挥出这样的水平。”

  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在很多优势项目上表现不佳,田径是最典型的例子。从金牌的分布来看,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还是集中在女子投掷、男子和女子竞走、男子110米栏等项目上。不过,男子运动员除了刘翔外,还没有出现新的国际级明星。中国田径也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许多的亚运会夺金成绩都够不上伦敦奥运会的参赛标准,比如男子撑杆跳高冠军杨雁盛5.50米的成绩,仅仅排在今年世界成绩的第72位。

  另外,一些北京奥运会的金牌项目也在亚运会上失守,男子50米步枪三姿、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女子柔道52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举重男子69公斤的冠军,统统旁落。对此,段世杰称:“一方面,这反映出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体育整体水平有所提高,同时也反映出我们一些项目在训练观念、梯队建设、比赛作风、团队精神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面对中国军团全面抢金的丰收局面,三大球却很不给力。虽然中国夺得男、女篮和女排三枚金牌,但从夺冠的历程上看,已毫无优势可言。

  男足未进八强,女足名列第四,男排名列第五。中国男篮进入八强之后,场场都是险胜,半决赛靠王仕鹏的一记绝杀3分,逆转伊朗获胜。最后的决赛,中国男篮也是赢得战战兢兢。中国女篮也同样如此,决赛终场前8秒钟时如果没有那个“主场哨”,金牌很可能旁落。三大球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中国竞技体育在世界体坛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如何迅速提高我们三大球水平,是当前中国体育面对的重大课题。

  特派记者 常明

  本报广州今晨电

  中国亚运军团以199金收兵广州,中国女排用令人潸然泪下的激情表演让差一枚不足200金的缺憾变得无足轻重。由70%的80后担纲的中国健儿展示出了个性的风彩,199金是个空前的大丰收,但展望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种大丰收能给力多少却令人忧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