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我们越来越淡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3:4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反映广州亚运会带来的感受,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淡定”。

  广州亚运会办得圆满成功,无以伦比,我很淡定。20年前,北京亚运,全国上下总动员;20年后,广州亚运,仿佛已成稀松平常事。这边举办亚洲体育盛会,那边公众生活按部就班……

  从北京亚运会到北京奥运会再到广州亚运会,从首都办亚运会到省会城市办亚运会再到深圳举办大运会,昔日高不可攀的体育大赛,轻而易举地来到了我们身边。不知不觉间,“奢侈品”变成了“大众消费品”。不久的将来,深圳成为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也未可知。

  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拿到手软,在奖牌榜上一骑绝尘,我很淡定。有网友调侃,“所谓亚运会,就是除了中国之外的亚军们一起开的运动会。”当中国取得的金牌数几近其它亚洲各国金牌数总和,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我们开始有了幸福的烦恼:不怕金牌太少,而怕金牌太多!

  我们永远记得许海峰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可是,哪怕只过去了半个月,还有多少人记得广州亚运会第一枚金牌得主是谁,你又能数出几位中国金牌选手的名字?人们不再执著于金牌、不再执著于胜负,这是多么惊人的转变。

  作为最受大众关注的项目,中国足球在亚运会上遭遇滑铁卢,我也很淡定。足球的尴尬,揭示了传统的体制无法解决中国竞技体育遇到的所有问题。事实上,关于体制的争论,在大赛期间引发了各方的关注。针锋相对意见的背后,何尝不是巨大的进步。

  我们越来越淡定,因为我们底气十足。“仓廪足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迅猛的发展速度,在无形中推动着国人的观念。“淡定”之后必定是“淡化”,甚至是“淡漠”,终有一天,体育在中国将回归体育的本色,大赛与金牌也不再会被异化为面子工程。

  广州亚运会,我们深切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前所未有的感动,前所未有的激情。欢乐就像一种空气,在城市的上空蔓延,我们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体育的本质是参与,是激情,是热爱,胜利和荣誉只是附加品。广州亚运从容落幕了,现在,让我们共同期待2011年深圳大运会的如约而至。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