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中国体育需要扬名还是杨明

  广州亚运虽然闭幕了,但是新华社记者杨明在开幕初期发表的一篇《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却并没有随着中国代表团的一骑绝尘而引来更深、更广泛的思考,相反,无论是从地方体育局的要员还是远在北京的媒体,几乎众口一词地誓死捍卫着举国体制下中国竞技体育的荣誉而不愿容忍任何的杂音和质疑。那么,中国体育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与广州亚运领跑世界、独霸亚洲的“扬名”壮举之后,需不需要杨明式的反思呢?

  平心而论,早在北京奥运之后,中国体育如何从竞技赛场走向全体国人的生活,如何在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同时让人们同样拥有健全的心理,远比中国如何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更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从2008年北京奥运到2010年广州亚运,中国的竞技体育不能说没有转型意识,体育,也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入到每个国人的日常生活,但是,中国体育需不需要善意的批评?需不需要真诚的异见?需不需要光鲜之后的居安思危?则是从上至体育主管部门、下至平民百姓都需要平和、理性对待和思考的问题。

  杨明一文引发的思考,可以说是这次广州亚运空前成功之后带给人们的另一个回味。姑且不论杨明观点的正确与否,既然竞技赛场都要讲尊重对手,那么在强大的中国竞技军团面前,体育界对待杨明这样一个“对手”,是否应该拿出点心平气和与宽容、容忍呢?如果连这一点质疑都听不进去,那么中国代表团这次在广州获得的199块金牌就如同一只只花瓶,脆弱得像瓷器一样了。(李宏文)

  《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主要观点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4日电 记者 杨明

  ●一家独大看似可以独领风骚,但会导致亚洲体育失衡,使其他参与者感到成为陪衬。

  ●多年来,我们一直把体育等同于金牌,把体育当作强国符号,这其实是扭曲了真正的体育精神和本质。

  ●我们应该立刻转型和转轨,把重视竞技体育转变成重视全民健身,淡化金牌,强化国人体质和健康,提倡大体育和大健康的概念,让体育理念真正回归。

  ●亚运会上的金牌垄断是历史形成的,和畸形的机制和导向有关,只要意识到这一点,在新的体育观念指导下,相信这种现象会有所改观。

  相关亚运盘点见A22、23版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