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思中国体育:金牌量与民众体质不符(4)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3:43  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

  法国的体育普及程度很高,观看比赛者中不乏“高手”,更能从中看出门道,享受过程。在法国《队报》今年8月公布的“最受欢迎的40名运动员” 中,年近半百的奥运会“七朝元老”、女子自行车选手隆戈高居第三。隆戈曾在奥运会上获得过一枚金牌,但近几年来成绩虽仍处世界前列,却已很少拿到奖牌。她 之所以能够力压众多冠军、名列三甲,一方面说明了法国人对自行车运动的关注,同时也表明大家对她勇于挑战精神的肯定。

  而另一方面,对即便辉煌一时的世界冠军,法国民众也会给予特别的宠爱。雅典奥运会上,年仅17岁的游泳选手马诺多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 一夜成名。但在随后的日子里,她不断受到感情问题和更换教练的困扰,导致成绩一落前丈。然而,即使状态低迷,她依然代言广告、接受访问,其风光程度绝非一 般运动员可比。

  只要付出过努力,法国人就愿意给予赞许。在法国冠军队伍里,不少都是业余选手,他们有自己的职业,是出于对体育的热爱才进行训练。北京奥运会男 子古典式摔跤冠军斯·盖诺和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阿·贝尔纳就是其中典型。盖诺是一名地铁公司的员工,而贝尔纳则是法国宪兵队的成员。

  法国运动员训练不耽误工作,而俄罗斯的运动员则是不耽误学业。即便俄罗斯职业运动员,也通常都会在普通学校接受正常的中高等教育,只是利用业余时间训练。比如北京奥运会上摘得花样游泳金牌的达维多娃,一直就在莫斯科大学新闻系上学,她从未中断过学业,直到顺利毕业。

  发展群众体育更给力

  业余选手领衔“金牌榜”的特点在美国最为明显。虽然不看重“金牌榜”,美国却是不争的“奥运金牌大户”,这和北美体育世界里更看重体育普及息息相关。

  美国人均拥有体育设施面积高达16平方米,在中国,这一数字仅为1.03平方米。美国社区体育中心的大多数体育设施是免费开放的,如足球场、网球场、田径塑胶跑道等,部分设施(如室内泳池、室内冰场)因需要维护而收费开放,但费用低廉。

  相对于在社区体育方面的慷慨,美、加两国对奥运参赛选手的投入反倒不多,美国除了篮球、网球等项目是职业选手,田径、游泳等金牌运动员都是业余 出身,他们能否赚到大钱,更多要看商业广告收入,而国家的投入和奖励都很有限;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加拿大击剑老将栾菊杰就是靠自费环球打预选赛,才获得最 后参赛资格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一些选手更要靠社区募捐筹集参赛费用。

  也有国家对竞技体育的投入并不低。今年,日本政府涉及体育的相关预算就达227亿日元,其中用于提高日本运动员参与国际赛事竞争力的经费就占到 163亿。但日本人也更看重群众体育。在文部科学省拟定的体育立国战略中,核心目标就是确立新的体育文化,构建让所有人都能参与体育、享受体育运动乐趣的 社会。

  最受日本政府重视的莫过于把提高儿童体质作为振兴体育事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日本保育园里,2岁的宝宝路还走不稳时就开始参加运动会了。日本小 学、中学、大学都有自己的运动俱乐部,不少优秀的运动员就是从学校直接走上赛场的。文部省《学校学习指导纲要》在总则中规定,学校对于体育健康的指导必须 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特别是在增强学生体力和保持身心健康方面,不仅体育教师要负责,各科目教师要结合自己的课程通盘考虑。同时家庭和地区社会要加强合 作,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体育健康锻炼,为学生终身的健康、安全打好基础。

  至今还在反思温哥华折戟教训的俄罗斯,也把推广全民健身列为《俄罗斯2005-2015年体育发展纲要》的重中之重。总统梅德韦杰夫进一步表态,“钱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应该认真思考如何普及全民体育、增强体质的问题”,唯有以此为后盾,才能涌现出更多的奥运冠军。

  特殊国家赋予金牌特殊含义

  俄罗斯人怀有真诚的为国争光的心愿。冰王子普鲁申科为替祖国再战一届奥运会,在28岁的“高龄”带伤复出,他割舍了众多商业比赛,甚至卖掉了国 家奖励给他的汽车,放弃了自己圣彼得堡市议员的资格,自掏腰包请教练训练。而前苏联举重队的传奇教练里格尔特也曾拒绝出国任教、赚取高薪的机会,而是下海 从商,开建筑公司挣够钱,然后开设了免费招生的举重学校,为奥运会培养后备力量。

  俄总理普京一直坚信,体育是展示国家形象的最好载体,所以他才会亲自出征危地马拉,为索契争取到了冬奥会的主办资格。

  但这一切都无法与韩国对金牌赋予的特殊含义相提并论。

  广州亚运会期间,记者手机上不断收到来自韩国媒体发来的金牌快报,字里行间充满着喜悦与荣耀。

  对韩国运动员而言,大赛金牌不仅是巨额奖金的凭证,是接踵而至的广告催化剂,更是受到总统祝贺与表彰的立功证明。

  韩国的男运动员获得亚运会、奥运会之类大赛的金牌尤其具有意义。因为有了金牌,就意味着可以免去将近两年的义务兵役。在与朝鲜军事对立的韩国, 如果没有身体上的客观原因,任何成年男子都不能逃避艰苦和危险的兵役。所以,免去兵役的奖赏可能比任何荣誉都更具有实质性意义。

  实际上,韩国人认为,金牌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国力的象征,更是民族的骄傲。韩国人将代表国家出征的运动员称为 “太极战士”,承载着整个国家的寄托。因为韩国的国旗叫“太极旗”,所以韩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展开的拼搏就是在为国家和民族的荣誉而战。

  最重要的是,对于处于朝鲜半岛38度线南端的韩国来说,任何一场国际赛事也都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在朝韩关系缓和时期,两国曾利用在国际赛事中 共执一面朝鲜半岛旗帜入场展现一个Korea形象。而在冷战时期,或者在南北关系陷入僵局的时期,韩国在竞技场上的优势则意味着在国际舞台上打压朝鲜,争 夺代表朝鲜半岛的身份认同。

  在此次广州亚运会上,韩国就一直抗议主办方将韩国标为R.O.Korea(Republic of Korea)。韩国一直利用体育舞台将自己标为“KOR”,试图让国际社会接受“KOR”是代表韩国的印象,进而为统一后的韩国做好身份定位。首尔二十国 集团峰会前夕,韩国总统李明博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个人认为,南韩就是Korea,North Korea(北韩)就是朝鲜。”

  韩国希望借助在国际竞技场上获得金牌,升起韩国太极旗,奏响韩国国歌,展示韩国国名,提升韩国的国际地位,提高韩国的品牌形象,进而消除或者掩 盖人们对朝鲜半岛一分为二的印象,实现由“韩国折扣(Korea discount)”到“韩国溢价(Korea Premium)”的转变。

  泛雅典体育场,背靠背的老少头像象征着体育精神的传承。

  让我们重温古希腊体育精神

  他们不会明白为什么我们会把一个小孩子从公众生活隔离开来,用各种技术和仪器去锻造他,最后制造出一架能获取金牌的“运动机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业倩发自雅典

  新华社记者杨明撰文《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在国内引起了热议。笔者和奥运会诞生地的希腊朋友谈起奥运会以及对金牌的态度,发现他们对体育的理解和中国民众有很大的不同。

  古希腊没有职业运动员

  希腊人一听到奥运会时,脑海中立刻浮现的是古奥林匹克大会的情景。

  古希腊人重视体魄健美,充满游戏精神,热爱竞争,同时又十分讲求规则和公平。他们认为,现代所谓体育者,只可能在希腊诞生,而且这种体育精神也 是希腊的突出标志。在古希腊,没有职业运动员,他们不会明白为什么我们会把一个小孩子从公众生活隔离开来,用各种技术和仪器去锻造他,最后制造出一架能获 取金牌的“运动机器”。

  在古希腊竞技场上奔跑的运动员们,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自己的身体和忍耐力的极限。他们靠人类那无法平息的、对胜利女神的占有欲和激情不断拓展着身体的极限。

  尽管古希腊奥运冠军得到的奖赏只是橄榄枝做的桂冠,但奥运冠军意味着无限的风光和荣耀。希腊的诗人会将奥运冠军的故事传唱,冠军的家乡会引以为 荣。据传说,有的城邦在得知自己的城邦产生奥运冠军后,立即游行狂欢,甚至将城墙推倒。因为有了奥运冠军的荣耀,所有的人对这里都会景仰,敌人自然也不在 话下。

  那时,运动员都是赤膊上阵。无论你是贵族还是平民,运动员不分高低贵贱,赛场上展示的都是健美的体魄,而非华丽的外表。

  追求第一不是“竞争”

  不少人错误地认为,在受体育意识哺育的希腊文明中,对第一的追求就是竞争。“竞技”一词虽然和“竞争”相近,但两者无任何关系。事实上,前者才是古希腊体育精神的体现。意为平等的比赛,在追求胜利的过程中免于争斗和冲突。

  这也是为什么2000多年前,古希腊人在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时会实行神圣的奥运休战。

  古奥运比赛绝不仅局限于每4年一次,它可以随时在古希腊每个角落举行。不管是战争还是和平年代,古奥运从小亚细亚沿岸一直到今天的直布罗陀,从黑海和南欧沿岸一直到北非海岸。

  在雅典市中心泛雅典体育场,即举办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大理石体育场,尽头处至今仍保留有两个古代双面雕塑,石柱上面有老少两个头像背靠背,青年面向五环、老者面向入口,寓意青年参加比赛,老者看着后来人。

  体育是为了提高素质

  时光就这样匆匆流走。经历了命运的无数次打击后,希腊文明一次又一次倒在地上。体育文明“ATHLETISM”这个单词被遗忘了很多个世纪。

  法语中这个词出现于1825年,但也只是尘封于词典中,从未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英语中所使用的一直是“sport”(运动)一词,它已经成为国际通用的词汇并逐渐驱逐并替代了“ATHLETISM”,尽管它们意思截然不同。

  《原生态的奥林匹克运动》作者塞莫斯·古里奥尼斯说,今天,在整个西方世界,人们以“sport”一词统称能带来娱乐、轻松、欢快的身体活动。 但体育不是娱乐。没有人会在观看赛跑比赛时笑出来。不管是赛跑、跳远、投标枪、掷铁饼、举重、摔跤还是游泳,当一人胜出,其他人失利时,也没有人会生气。

  他表示,体育在人类心灵中产生的作用和娱乐大不相同,其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语。它是一种教育,意味着弘扬美德、提高素质、改善社会。在一场足球比 赛中,人群中的一半仇视另一半,很多时候还会导致流血冲突。而在真正的体育比赛中,所有的观众和运动员都是一体的。在真正的体育比赛举行期间和前后,不会 有谩骂、威胁和讽刺。仅凭这一点,任何人都能从容地领悟到,他正在观看的东西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体育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