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艳楠:金牌成色不足伦敦告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8:53  《最体育》

  纵观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199枚金牌,我们惊喜之余,只要仔细掂量一下其中奥运项目的冠军成色,就会发现,金牌含金量还有待提高。

  成色不足,伦敦告急

  文/米艳楠

  11月21日下午,广州大学击剑馆,中国男子佩剑队正在进行团体赛前的训练。仲满看起来有些燥,北京奥运会结束至今已经27个月了,他再没有尝过冠军的滋味。在与队友刘晓进行完一次实战训练赛后,仲满对刘晓漫不经心的动作颇为不满,刘晓年轻气盛,和仲满争论了起来,随后,两人在其他队友的劝说下才停止了冲突。仲满脱下了剑服,一个人坐到了场边休息。

  在第二天进行的男佩团体赛中,中国队一剑险胜韩国,仲满终于打破了冠军荒,不过,这个迟到的冠军还是难掩中国击剑在本届亚运会上的低迷。击剑前三个比赛日,韩国队就拿下了所有6块个人项目金牌中的5块,只留给中国队一块女子重剑金牌。虽然在随后的团体比赛中,中国队拿下男佩、女佩和男花三块金牌,但对于中国击剑来说,这也许是最尴尬的一届亚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此次所获得的4面金牌,平了历史最差纪录。韩国媒体称:“韩国击剑队在亚洲确立了像射箭项目一样的地位。尤其是在中国击剑队陷入了没有领军人物的低谷之后,从队伍的整体实力上来看,韩国已经与中国拉开距离,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本次亚运会,韩国获得7金2银5铜,韩国人重新坐上了亚洲击剑老大的宝座。

  与击剑一样,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射击也遭遇了“韩流”的冲击。上届亚运会中国队狂揽27金,此番主场作战,中国队只拿到了21枚金牌,其中只有6枚金牌是奥运比赛项目。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和郭文珺表现低迷,无一金牌入手,庞伟在广州亚运会上一个第五、一个第九的成绩显然不是奥运冠军应有的水准,而心情不好的郭文珺一直耷拉着脸庞,比赛结束后都是快步离开,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反观韩国队,多哈亚运会只拿3金,来到广州异军突起,一共获得13枚金牌。尤其是在中国队的强项10米气手枪比赛中,韩国队横扫中国,包揽四金。“力争超过多哈27金”,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亚运前的豪言,现在看来更像是一个笑话。

  佟文“出事”之后,中国柔道队就陷入了一个低谷。广州亚运会柔道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队终于拿到两金,避免了金牌零的尴尬。但这两块金牌的成色却明显不足,吴树根凭借裁判举旗获胜,运气的成分包含其中;何欢缘所参加的无差别级并非奥运项目。而在中国的传统项目女子大级别这块自留地上,中国队已毫无优势可言,秦茜的银牌、杨秀丽的铜牌,中国女柔大级别全军覆没。中国柔道功勋教练刘永福赛后感叹,“中国没有大级别了。”距离伦敦奥运会仅余下两年时间,佟文被禁赛,杨秀丽也不复两年前之勇。被寄予厚望的秦茜、邓飞等小将尚未成长起来。中国柔道如今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上。

  作为中国的夺金大户,羽毛球和体操在本届亚运会上大包大揽,但丢失的几枚金牌却有弱项愈弱的趋势。羽毛球男双组合蔡赟/傅海峰两次不敌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蔡赟在输球后感叹:“李龙大比我年轻了八岁,体力真是不能跟他们比。”而中国的另一对男双组合徐晨/郭振东还难当重任。多哈亚运会,高崚/郑波为中国队拿下了混双金牌,但本届亚运会,被寄予厚望的马晋/何汉斌却在半决赛落败,而战胜他们的韩国选手申白喆/李孝贞又在决赛中击败了中国组合张楠/赵芸蕾。中国混双这个曾经的奥运优势项目,两年后在伦敦将面临很多困难。中国体操队囊括了全部14枚金牌中的13枚,但毕竟面对的是日本的二线队伍以及朝鲜女队的禁赛缺席,唯一丢失金牌的跳马项目自李小鹏受伤后,后继无人,想要在伦敦奥运会上进入单项决赛将会变得非常困难。

  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获得金牌;北京奥运会,郑洁/晏紫收得铜牌,中国女网双打一度成为中国网球的金字招牌。随后,李婷退役,郑洁晏紫单飞,这块招牌也暗淡了下来,本届亚运会,中华台北包揽了女网双打的冠亚军,有媒体感叹“金花都开在了海峡对岸”。

  田径、游泳一直是中国的弱项,虽然在本届亚运会上,这两项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很多金牌,但是含金量也明显不足。唐奕1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放在全运会上奖牌都拿不到;李玄旭800米自由泳的冠军成绩比北京奥运会冠军慢了9秒多!新科百米飞人劳义的10秒24距离全国纪录10.17秒还有不小差距,而且这枚金牌还是在卡塔尔雇佣兵弗朗西斯意外犯规被罚出局以及日本高手末续慎吾等人没来参赛的前提下所获。而刘翔的13秒09放在2010年,只能排到第11,前10都被奥利弗和罗伯斯霸占,翔飞人想要真正王者归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11月27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召开新闻通气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表示,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说,中国代表团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重现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已经很难,确保不出现大的滑坡就是万幸。

  纵观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199枚金牌,我们惊喜之余,只要仔细掂量一下其中奥运项目的冠军成色,就会发现,金牌含金量还有待提高。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