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小钻:金牌帝国中的奇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8:54  《最体育》

  在举国体制的土壤下,一些自主培养的项目犹如奇葩,哪怕未经金牌认证,却开得娇艳鲜红。高尔夫项目是典型代表。

  金牌帝国中的奇葩

  文/蓝小钻

  距离上次拿奖牌16年之后,11月20日,中国高尔夫球项目在广州亚运会上拿下了两枚银牌:中国女队的团体银牌和队员阎菁的个人银牌。在中国金牌泛滥的亚运会上,这实在算不上什么丰功伟绩,但对没有靠国家财政力量培养青少年选手的高尔夫项目来说,实属来自不易。

  有次和网球记者聊天,发现她们将网球小将袁梦视为“异类”,因为她离开国家队之后,是自己跟着干妈兼教练余凤鸣练球,自费出去参赛,盈亏都是自己负责。出国参赛费用高昂,余凤鸣为了供她读书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在外面比赛,她们习惯了喝凉水,舍不得买矿泉水。袁梦只有一本护照,只能办理因私出境,这给她在国外连续参赛又造成了很多麻烦。

  其实,袁梦的这种状况在高尔夫项目上来说,实在是太普遍了。

  这次参加男队的大连男生刘宇翔,去年为了去美国参加一场比赛,父亲到处找朋友借钱筹集费用,又连夜带着孩子去沈阳办理赴美签证,期间因为住不起200块一间的酒店到处找几十块钱的招待所。

  即便他今年入选了国家队的亚运阵容,面临的状况也不会改变什么。国家队没有工资补贴,只负责球员的训练、比赛费用。像刘家父母要到亚运会看比赛,还需要自己买票,四天就是3200块,自己解决机票、住宿。而刘宇翔10岁开始打高尔夫球,进入国字号享受国家负担参赛、训练费用的待遇才只有一年。过去,他的成长完全是靠工薪阶层的父母在支撑。

  和刘宇翔一样,其他这次入选国家队的4男3女七位队员的成长历程,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由父母投资,促使孩子练球成长的。

  当然,其中要提到的是广州本土的两位女孩黎佳韵和林希妤,她们在学球初期被广州高尔夫球协会的青少年组织收纳其中,享受了广州市内几家高尔夫球场、练习场在规定时间免费练球的待遇,为家里节约了不少资金。这要归功地方力量的培养,与那些动辄花费国家几百万、几千万经费培养的乒乓球、跳水、体操等强势项目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这一次,高尔夫项目经过一年的集训备战,大家希望能在亚运会上有个好成绩。女队的队员黎佳韵、阎菁、林希妤与男队的刘宇翔都暂时放弃了学业,男队的黄文义、张新军、魏巍都暂时放下了工作,专心练球。他们从今年年初开始转战了几个赛场,北京加州水郡、山东南山、苏州太湖、珠海金湾……球场一般都在距离市中心比较偏远的郊区,队员们每天都被严格的训练日程排满,除了练球还有心理以及体能方面的针对性训练,每周只能休息一天,日子过得非常艰苦。其中还经历了残酷的四场为期16天的选拔赛。最终站到亚运赛场上的这些队员都非常的不容易。

  亚运会的四天比赛里,面对韩国强敌,女队的三位队员能稳定打出低于标准杆的成绩,最终获得第二名,突破了中国在此之前于1994年广岛亚运会创下的女子团体铜牌的历史最佳,可以算是巨大的成功。而阎菁通过三个洞的延长赛,顶住压力,击败了韩国选手金祉希,拿下银牌,更是让国人、高尔夫人为之骄傲。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