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过度热情需降温 李娜奥运大喊闭嘴曾引热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9:1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电(记者谭晶晶)近两日,亚运会网球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众多观众来到现场一睹网球健儿风采,热情地为选手们助威喝彩。但看台上的一些“过度”热情,让场上的运动员有些“吃不消”,裁判不得不一次次中断比赛给观众“降温”,要求他们“保持安静”。

  在15日的网球女团半决赛中,中国队头号明星李娜遭遇泰国名将塔纳苏甘,球迷们的热情异常火爆。每当李娜打出好球,兴奋的球迷就不由地发出欢呼声。第二盘时,看台观众的喊声影响了李娜的判断。她转过头望向看台,示意观众“安静”。

  前一日的比赛中,李娜以及日本、泰国等队运动员也就此向裁判提出过申诉,裁判不得不一次次“劝诫”现场球迷保持赛场安静。

  “我们昨天就跟主裁判沟通过这个问题,但也没有用。裁判给观众说的是英文,没有翻译可以翻成中文。”谈起观众的“过分”热情,李娜有些无奈。她说,观众和志愿者在看台上的来回走动,也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注意力。

  在北京奥运会上,李娜冲观众席喊出的一句“shut up”(闭嘴)曾引发球员素质和观众观赛礼仪的讨论。我们应当理解,网球比赛中,球员要接好时速高达近200迈的发球,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场外任何的干扰都可能导致他们出现严重失误。

  观众的热情无可厚非,但“加油”只有“加”在点子上,才能真正为运动员增添信心和斗志,而不是“帮倒忙”。

  网球是一项绅士运动,不仅要求参赛选手风度翩翩,同时也对现场观众有着严格的要求,如现场鼓掌、欢呼就大有讲究。运动员得分时,观众可以报以掌声和喝彩,但选手在击球时要保持绝对安静。此外,比赛期间,观众在看台上的走动、手机铃声以及频繁的闪光灯拍照等,都会对选手造成严重干扰。

  亚运赛场上,组委会为引导观众文明观赛做出了很多努力。组委会向市民和观众散发的《亚运会赛场观众礼仪》中,对网球等项目观赛礼仪做出了明确要求,包括网球比赛不能带婴儿进场,比赛开始后要保持绝对安静等内容。赛场大屏幕也用字幕提醒观众,比赛时不要随意走动。但还是有部分观众不熟悉网球比赛的“特殊”要求,或是“情不自禁”。

  只有理解网球比赛的观赛礼仪,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到网球动静结合的魅力。激情不失文明,支持不忘理性。热情需要“适度”,该热的时候热,该凉的时候凉,这才是对运动员最大的支持。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