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软网冠军自曝曾考虑放弃 5年磨炼终修成正果

  软式网球女子单打中国队获得亚运史上首金

  “希望这次亚运会拿到冠军后,对中国软网的开展也能起到一个刺激的作用。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未来能担任中国软网的‘形象大使’。至少,我可以在以后工作的地方,把软网运动普及起来。”

  ——赵蕾

  21岁的青岛姑娘赵蕾昨天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当日傍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软式网球女子单打决赛上,赵蕾以4比1击败韩国选手金爱敬,夺得金牌。此前,中国软式网球队最好的成绩是多哈亚运会上由蒋婷获得的女子单打银牌。赵蕾的这枚金牌,是中国软式网球运动在亚运会上取得的金牌“零的突破”。

  本报记者 张喆

  “我曾想过放弃这个项目”

  “说实话的,我真的曾经想过放弃这个项目。”赵蕾在夺金之后并不避讳自己的真实想法。

  从日本引进过来的软式网球运动,在中国已经发展了24年,但普及之路依然遥远。单以从事该项运动的人数来说,日本有100万人,而在中国内地还不足500人。中国软式网球目前主要是靠在各地的一些体院里面发展,国家队也多是从体院队伍里抽人。群众基础的严重薄弱,是制约中国软式网球水平提高的一大因素。

  赵蕾是2005年在山东体院上大一的时候开始接触软网的。“之前我还接受过硬式网球的专业训练,后来进了山东体院后,有教练让我试下软式网球。结果,越练我就越喜欢这个项目。”赵蕾说。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年仅17岁的赵蕾作为软网队里年纪最小的一个人也参加了。但是,当时赵蕾只拿到了第6名。“当时回来之后,我感到很迷惑,一度不想继续打下去了,甚至连拍子都不想碰了。但在家人和教练的支持下,我还是选择了继续在这个项目上发展。”赵蕾说。

  历经5年磨炼修成正果

  赵蕾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一直很稳定,女子团体赛中国队最终获得了铜牌,她在其中的单打场次全部击败了对手。在女单比赛中,赵蕾一路闯关。直到半决赛,她碰到了韩国另一名实力比较强劲的对手。在以3比1领先的情况下,赵蕾却被对手一度追至3比3,不得不进入“抢七”局。“半决赛一开始我打得挺顺利的,早早取得领先。但之后,我的注意力发生了变化,我过于追求成功率,反而打得不够果断。幸亏最后阶段咬牙坚持了下来。”赵蕾点评自己昨天的表现时说。

  经过了5年的努力,赵蕾觉得自己现在真的是完全热爱上这个项目了。

  赵蕾获得金牌后,在发表感言的时候多次提到了“要感谢领导”。赵蕾对记者说,她说的这个感谢并非套话,而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感谢。“在多哈亚运会那时候,我们软网队连最基本的装备都不齐全,更不要说其他的支持了。”赵蕾说。

  夺冠后要感谢“婷姐”的支持

  赵蕾这次在亚运会上夺冠,有一个人一直在她身边给予默默的支持,她就是前国手蒋婷。上届亚运会,蒋婷就是赵蕾的队友。“我觉得婷姐对我帮助很大,从我当年一进队开始,她在生活和比赛上都很关照我。后来她退役后,还经常来电问我训练的情况,给我出谋划策。这次在广州参赛,虽然她在场边做工作人员,但我在比赛的时候也时刻能感受到她的热情支持。”赵蕾说。

  对于蒋婷和中华台北男选手刘家纶之间的一段爱情故事,赵蕾认为“他们两个人真的很难得。”不过,当被问及自己是否会寻找如同师姐那样的“软网情缘”时,赵蕾却流露出羞涩的笑容,“这个问题不能刻意”,她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软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