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中国女网更具竞争力 急需姚明式领军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8: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Jason Goodall

  全世界拥有67亿人口,单是中国就有将近14亿,这占了世界人口的1/5。仅仅是这个人口基数就足以说明,这个国家在体育领域中拥有极大的潜力。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网坛一直在做出各种努力,寄希望能够成为世界网球大国,也取得了很多成就,未来将会是如何呢?

  对于像是西班牙、法国、美国、澳大利亚这样的老牌网球大国来说,这项运动在整个国家的体育史中都有辉煌的过去,尤其是在顶尖领域,而中国不一样,网球在这个国家还是新兴运动,之所以关注大都源于相关机构的支持和部分企业的大力出资。也是源于这些,一些顶尖赛事近几年进驻中国,目前中网和上海大师赛成为了支撑亚洲赛季的主体。

  “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也因为如此这里拥有巨大的潜力,对我来说上海就像是第二故乡,我在那里奋斗了10年。”ATP国际区总裁布拉德-德拉维特很看重网球在中国的发展:“上海站比赛让我觉得很骄傲,从2002年他们承办大师杯开始我就进驻了这个团队,现在还觉得难以置信,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他们竟拥有了举办1000赛的能力。”

  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拿到女双金牌,中国女网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一直坚信国家给予的条件和运动员们的天赋:“我们花了很多资金去聘请优秀的教练、提高训练条件,举办很多赛事,也有像中网这样的顶级赛事,这样运动员们能够更好的训练,有基础到国外参赛。”当然孙主任也意识到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他们的语言不过关,特别是在欧洲和美国比赛的时候。他们对西方的文化、食物也认识不够,不过这些对我们来说都不是问题。解决了这些,他们就可以开始职业生涯了,年轻选手必须要经得起这些考验,否则不可能尽快适应一切。”

  德拉维特对于中国网球也拥有足够的信心:“2005-2008赛季,中国连续举办了四届成功的大师杯,被认定为是ATP最优秀的赛事之一。”现在上海大师赛成为了亚洲ATP赛事的标杆。孙主任则拿出了一系列的数据:“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中国网球的发展突飞猛进,从2004赛季起,打网球的人数从100万增加到了1000万,发展速度之快和普及程度之广泛令人惊讶,而我们依然拥有上升的空间。”

  提及顶尖竞争,中国女子军团肯定更加闪耀。在李婷/孙甜甜摘得奥运金牌两个赛季之后,郑洁/晏紫在2006年问鼎澳网和温网的冠军,李娜则成为了中国首个晋级Top20的单打选手。今年的澳网比赛中,郑洁和李娜双双杀入澳网四强,后者的世界排名也进入了Top10,“中国金花”这个称谓不再局限在中国媒体和球迷之间。相比而言,男子选手的实力还是十分薄弱,孙主任提到了中国体坛阴盛阳衰的惯例:“都是女的比男的强,网球也不例外。我想男子选手谁想要窜升至顶尖必须要有过人的天赋,女子选手更多的是基于刻苦的训练,既然女网能够取得突破,相信男网也不会等太久。”

  在世界排名中,仅仅有18位中国籍男选手,排名从304至1744不等,Top1000共有10人,不过他们的进步还是显而易见的。在今年的上海大师赛中,张择把柳比西奇逼入了第三盘,柏衍战胜了即时世界排名第38位的斯泰潘内克。德拉维特认为,这种进步还会一直下去,“我想现在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时间。中国网协一直致力于培养年轻的男子选手,中国在其他项目有很多顶尖的男选手,所以有了现在的发展规划,不久后肯定会出现很优秀的男子网球选手。”

  也许中国的网球选手该拿姚明来做个榜样,这位来自中国的篮球运动员在NBA火箭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也引领了篮球在中国的发展,其中的轨迹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我希望五到七年后会有一个领军人物式的运动员出现,这个人不仅仅是能够参赛,而且在ATP拥有一定的竞争力。如果是这样,那未来将不可估量。”德拉维特的乐观和自信还是一如既往。

  (Simone)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