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别前上海男篮三兄弟聚首 一场普通球赛恍然如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0:46  东方体育日报

  上周五,市运会大学组篮球赛在上师大篮球馆落下帷幕。交通大学、体育学院、工程技术大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四支球队闯入决赛组,最终交大以全胜战绩赢得冠军。因为罗旭东、吴洋以及彭飞登场,这比赛俨然成了上海男篮的“内战”,而赛场内外也出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咔嚓”,罗旭东手里的医疗专用剪刀轻轻一合,脚背上的绷带立马裂开一道小口子,稍稍用力,口子越扯越大,缠着一圈又一圈的绷带很快就分成两截,“哎,这回是真要离开上海了,舍不得呀……”

  为市运会 罗旭东再回上海

  两周前,罗旭东由上海大鲨鱼队转会吉林东北虎队,离别前他有过很多不舍,总是念叨着一句话,“还有机会回来的。”11月1日是篮协注册截止日,上海队官方确认罗旭东转会吉林队,就在那一天他却再一次回到上海,因为这座城市还有他的另一支球队。

  今年夏天,罗旭东正式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本科生,和他一块入学的还有当时的队友吴洋。上周一,市运会大学组男篮赛进入到总决赛阶段,四支球队打循环赛,场场都算是恶战。交大头一场便与上届冠军华师大交手,所幸队里的两名职业球员及时归队,而且队中还有一位状元秀刘达天。半年前,刘达天参加NBL选秀,以状元秀的身份加盟四川金强队。今年夏天,这位小前锋球员随队征战新秀赛季,出战四场。重返校园,他自然是球队在此次比赛中的核心成员,只是脚腕的伤势限制了他的出场时间。

  首战临上场,有人开玩笑说要是帮着球队夺冠是不是能多赚点学分,罗旭东在一旁听了,只是笑笑,“哪能啊?为自己学校打比赛,这不是义务嘛!”

  那场比赛,交大以2分险胜。终场前5秒,球队教练徐扬要了个暂停,没说别的,就是关照队员怎么防住华师大的三分球。不出所料,不管机会好不好,对手还是赶在终场哨响前在三分线外把球扔了出去。

  “老美,篮板!”看台上有人为交大着急,没想到皮球却卡在了篮筐和篮板的缝隙里。赛场内外,大伙正盯着那个一动不动的皮球,计时器蜂鸣,比赛便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

  罗子倒地 大鲨鱼队医最急

  “老美”,说的是代表交大出战的吴洋,可这个绰号显然不是那些只见过几次面的交大球员喊得出来的。决赛阶段首个比赛日,上海男篮队员悉数到场,为场上的弟兄们加油。除了罗旭东、吴洋,彭飞同样是一名大一新生,他代表上海体院参赛。

  赛前热身的时候,彭飞跟着刚认识的新队友跑篮,“他们可都是我的前辈。”话音刚落,他的一位“前辈”抄起篮球往篮筐飞,“砰”的一声,球被扣飞了。除了三人参赛,王勇也都是体院的学生,所以出现在看台上也不光是凑热闹,“我可把队服都带着了,待会情况不妙,我换了衣服就直接上去了!”

  当然这是王勇的玩笑话,他的腿伤刚恢复,况且体院在稍早一场的比赛中拿下了工技大。结束了比赛,彭飞换了身衣服,买了点快餐也坐上了看台。狼吞虎咽地吃一个汉堡,他把一盒蛋挞往身后传,王立刚、孟令源、刘子秋、季祥还有张笑维,一圈下来盒子便空了。

  此时,交大与华师大的比赛已经进入下半场,两队正打得难分难解。作为队内头号得分手,罗旭东确实很难捞到休息的机会,也就暂停那会儿能喘两口气。一次传球被对手破坏,交大队立马要了一次暂停重新布置进攻战术。罗旭东回到替补席,双手扶腰站了一会儿,突然冲着替补席的看台喊了一句,“水!”

  “累了,罗子(罗旭东)这是累了。”张笑维自言自语,却又像是解释给别人听,“罗子的习惯和我们不一样,我们累了是撑着膝盖,他喜欢扶着腰。”一刻不停地打满40分钟,即便强度有限,但终究是耗费体能的。更何况对手华师大的实力确实不俗,虽然没有强援加盟,但球队的默契度明显在交大之上,过程要比想象中激烈得多。

  特别是在末节,两队更是互不相让,身体接触也是愈加频繁。罗旭东的一次下底快攻被对手阻扰,落地的时候不知怎么的被防守球员挡出了底线,重重地摔在地上。他的后背刚一着地,交大队的替补席便齐刷刷地站成一片,其实看台上的那一群反应更快。上海男篮新来的队医直接翻过观众席上的栏杆一个箭步冲进了场地。

  “再回来,要真刀真枪去打了”

  “确实挺累的,刚才我打的时候,最后几分钟也觉得腿在抽!”看着罗旭东慢慢起身又重新投入比赛,彭飞很清楚这种疲倦感。可打球是义务,赢球则是一种任务,再累都要坚持。所以,罗旭东不会浪费任何一次快攻机会,赶在回防球员之前稳稳地把球送进篮筐。

  “快,真是快!瞧那些防守的家伙,只能拽着他(罗旭东)的衣角,”交大队的替补席只有一条长板凳,大部分场外球员只好席地而坐,就这样依旧看的过瘾,“就跟开车一样,他那样的速度算是6挡,我们顶多是3挡,而且油门都没踩到底……”

  当然,对于场边的上海男篮球员来说,这早已不再新鲜。说是默契,其实早就成了习惯。“14号,罗子,跟14号打!”与罗旭东对位的华师大后卫个子瘦弱,场上动作可不小,看台上孟令源、张笑维这几个看着就急,忍不住冲着球场嚷嚷。罗旭东运着球贴着边线走,突然间换了手,腾出的右手一个劲儿地冲着观众席挥手,“好好好好!”脸上焦急又夹杂着安抚的表情把队友们逗乐了。

  其实,罗旭东是个挺乐观的人。如今换了一种身份在上海打球,离开上海有道不尽的不舍,但生活总要继续,“去吉林那边需要时间适应,但总是一个机会。这两年先把球打好,将来时机合适了,看看还能不能再回来!”

  上赛季,罗旭东因为接受腿部手术提前结束赛季。回过头想想,如果没有这次受伤或许他能有更多的时间在球场上证明自己,也不用这么快就和上海说再见。“以前打球的时候,偶尔会冒出一个念头,想去客队更衣室看看。”再回源深的时候,罗旭东倒是有机会去看看了,但心情却不一样了,“再回来,那就要真刀真枪去打了!”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