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治郅:被人膜拜受宠若惊 爸爸的话比赛中应验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0:12  南方都市报

  我是王治郅。2010年11月27日

  篮球本身是很简单的,虽然牵扯到球场外面的事情会变得很复杂,但是咱们尽量把球场里面的事情给做好。

  ——— 王治郅

  1995年,18岁的王治郅在世青赛上横空出世,八场比赛场均砍下22分,让全世界开始关注王治郅这个名字。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篮决赛,还是王治郅,还是20 分,一枚闪亮的金牌。16年了,大郅身边的队友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他屹立不倒,依然是中国男篮不可缺少的脊梁。

  亚运会男篮决赛赢韩国队后,兄弟们高高将他抛起,随后又将12块金牌挂在了他的脖子上并鞠躬“膜拜”。昨晚,他还担任广州亚运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

  这一切,对33岁的大郅来说,实至名归。

  A

  被“膜拜”有点受宠若惊

  Q:真的是最后一次打亚运会吗?

  A:这个确实很难了。对老运动员来说每天的训练像是在煎熬。做准备活动时关节都在疼,活动开了,要跟着20多岁的孩子们一起跑一起练,练完了以后等他们洗完澡走了,还要治疗。平时训练完了,6点钟练完,我得治疗到8点。如果是常规比赛,我得治疗到夜里一两点。

  Q:最后这场球,有一个镜头被反复播放,你在打进一球后,单拳捶胸,仰天怒吼,那一刻感觉你很愤怒、很张扬、很给力,和平时的你不一样。

  A:那一球是打进加罚,2加1,对方还背了三次犯规,挺关键的一球。打韩国队这样的队伍必须从篮下攻击,从内线去制造杀伤。当时我也很兴奋,因为平时我打球不爱说话,不太做这种激情的动作。

  Q:这次夺冠是你职业生涯中最幸福的时刻吗?

  A:可以说是最幸福时刻之一吧。队友们给了我很多的感慨,这是我没想到的。比赛最后时刻还是很揪心的,不知道谁赢谁输,到拿了金牌之后受到这 样 的 礼遇,真有点受宠若惊。

  夺冠后要居安思危

  Q:队友对你“顶礼膜拜”,让你的不安全感是不是几乎不存在了?因为你已很强大了。

  A:没有没有,还是得如履薄冰,谨小慎微地过日子。刚打完我就给我们阿的江指导发信息,问八一队什么时候训练。估计下礼拜一我就会出现在八一队训练场了,因为还有十几天CBA又要开始了。我没什么特殊的,只是个运动员。

  Q:经历了三届亚运会,你觉得你代表了中国篮球怎样的水平?

  A:我们是中国篮球通向世界最高水平的台阶上的一块铺路石。会有更优秀的选手,更年轻的运动员,踏着我们的肩膀往前走。我们在亚洲现在要想取胜,已很艰难了,在世界上我们也不算强队,只能说有和强队抗衡的能力。所以要居安思危,这届亚运会拿了冠军,但下一届亚运会甚至明年亚锦赛,我们不一定有多大优势。还是从训练做起吧,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才会有享受胜利的时刻。

  C

  爸爸的话比赛中应验了

  Q:此时此刻,最想感谢谁?

  A:我父母吧。他们也是普通的运动员,受当时环境的影响,并没有参加很多国际比赛,连亚运会都没打过。但他们对我的影响,包括打球的感悟都是很大的。小时候看 1990年亚运会,当时中国队的对手也是韩国。那时刚开始打篮球,也不太懂,我爸就跟我说,如果你要打到国家队,以后遇到韩国,一定要十二分的小心,要全力以赴对付韩国人的反击。我爸爸的这些话,到现在也还是真理,也应验在我们每一场对韩国的比赛上。

  Q:打算培养你儿子当职业篮球员吗?

  A:父母干这个吧,就不想让孩子再干这个了。因为知道这里面有太多的辛苦。像我父母打篮球的,就不想让我再打了。可我长得太高了没办法。如果孩子喜欢的话可以去打,但如果有其他选择,做个正常人,过正常的生活也挺好的。

  D

  对篮球不要轻言放弃

  Q:现在还远远没到你总结人生的时刻,但假如让你重新选择,你觉得过往哪些事情的处理让你后悔?

  A:很多。比如说1995年,进国家队,参加了亚锦赛,1996年又打了奥运会,那时候十八九岁,八一队还是很强,拿了几个联赛冠军,后来就去美国打 N BA,也经历了很多事情,学到了很多东西,自己的竞技状态也达到很高的水平。回来以后又打了一次奥运会,两次亚运会。这些人生经历,我觉得还是坚持吧。因为像我们这些球员,就像一个工匠一样。你有天赋,你这辈子注定就只能做这么一件事。我不敢想象我退了役,能干什么。

  我经历过这么多大赛,总结出来对篮球要坚持,不要轻言放弃,这些东西能让你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逆境时你会觉得很多东西也是很美好的,顺境时你再想想过去很不如意时,心态就会平和一些。篮球本身是很简单的,虽然牵扯到球场外面的事情会变得很复杂,但是咱们尽量把球场里面的事情给做好。

  采写:南都记者 施达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