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国象综述:中国最大赢家 印度越南不容小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3: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6届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比赛经过了将近两个星期的争夺终于鸣金收兵。中国际象棋队一扫上届多哈亚运会的阴霾,不但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而且以3金1银1铜的绝对优势成为国际象棋赛场的最大赢家。

  与多哈亚运会相比,本届亚运会国际象棋项目有所扩充。金牌数由三枚增至四枚。其中保留了男女快棋个人赛,团体赛则由上届的混合团体赛改为了男子团体赛和女子团体赛。

  年仅16岁的中国小将侯逸凡在女子个人赛中以8胜1和的绝对优势技压群芳,为中国国际象棋实现亚运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她的队友赵雪摘得银牌。印度棋手哈丽卡收获铜牌。

  在男子个人赛中,经验丰富的前世界冠军乌兹别克斯坦老将卡西姆扎诺夫在个人前半程落后的情况下,力克夺标呼声较高的越南棋手黎光廉和中国名将卜祥志,后来居上抢走金牌。黎光廉和卜祥志收获银牌和铜牌。已经握有世界智运会、亚洲室运会和全国智运会快棋个人赛冠军的卜祥志在比赛的中后程与卡西姆扎诺夫和黎光廉的两场对冲战中遗憾落败,错失了完成综合性运动会个人快棋赛全满贯的良机。

  在女子团体赛中,实力突出的中国女队发挥稳定,以预赛头名出线,并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连胜越南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几无悬念地获得冠军。乌兹别克斯坦队和越南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男子团体赛中,中国队的五虎将团结协作,以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九场全胜的佳绩技压群雄,几近完美地为中国国际象棋男队收获亚运历史的首枚金牌。菲律宾队和印度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综观全场比赛,中国国际象棋队准备充分,十名队员在比赛中均正常发挥了水平,展示出了无可争议的整体优势。

  其中,侯逸凡和倪华的表现尤为突出。侯逸凡在个人赛中以8胜1和的极高胜率摘金。在团体赛中出场七次取得6胜1和的佳绩,为中国夺冠立下头功,出色的完成了主将重任。而沉寂了近一年的名将倪华在本届亚运会上酣畅淋漓地迸发,团体赛中出场六次保持全胜,为中国队问鼎立下汗马功劳。

  中亚劲旅乌兹别克斯坦队以1金1银排在国际象棋奖牌榜次席。这一成绩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出色成绩的背后,老将功不可没。31岁的前世界冠军卡西姆扎诺夫在竞争激烈的男子个人赛中脱颖而出,宝刀不老。44岁的萨比洛娃则在女团赛的多场比赛中取得关键胜利,为本队摘银立下汗马功劳,令人称道。

  上届亚运会的最大赢家印度队本届比赛尽显落寞,仅收获两枚铜牌,位列国际象棋奖牌榜第五位。不过,众所周知,印度队本届亚运会缺少了棋王阿南德和名将科内鲁。客观地说他们的整体实力与中国最为接近,仍是中国最强劲的对手。

  赛前被广泛看好的越南队只得到了一银一铜。他们为年轻交了学费。年仅19岁的黎光廉在个人赛前六轮保持全胜,却在最后三轮发挥失常,痛失金牌。到了团体赛中,这个越南头号棋手居然出场五次1和4负,直接导致越南队预赛被淘汰出局。尽管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越南队这几年的上升势头有目共睹。以黎光廉和阮玉长山为代表的新生代棋手未来必将给中国制造更大的麻烦。

  菲律宾队本届亚运会上获得一枚银牌,实现了他们亚运历史上国际象棋奖牌零的突破。这几年随着华裔希望之星苏伟利的横空出世,菲律宾对国际象棋的关注和投入都大大增加,这枚银牌也是这份努力的回报。

  ★第16届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前三名一览

  △男子快棋个人赛

  1. 卡西姆扎诺夫(乌兹别克斯坦) 2. 黎光廉(越南) 3. 卜祥志(中国)

  △女子快棋个人赛

  1. 侯逸凡(中国) 2. 赵雪(中国) 3. 哈丽卡(印度)

  △男子慢棋团体赛

  1. 中国队 2. 菲律宾队 3. 印度队

  △女子慢棋团体赛

  1. 中国队 2. 乌兹别克斯坦队 3. 越南队

  ★第16届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奖牌榜

  国家  金牌 银牌 铜牌

  中国  3 1 1

  乌兹别克斯坦 1 1 0

  越南  0 1 1

  菲律宾  0 1 0

  印度  0 0 2

  (塔尔)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