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200金伟业就差围棋1冠 卧薪尝胆定要仁川复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7:24  新浪体育
如果围棋能保留到仁川亚运会 希望这样的表情不要再出现在中国棋手们脸上如果围棋能保留到仁川亚运会 希望这样的表情不要再出现在中国棋手们脸上

  新浪体育讯 随着女排姑娘们的“绝地大反击”成功,中国军团的金牌数也定格在了199,距离200金伟业仅有一步之遥。然而这一金之差却成天堑,甚至会是某些人永久的遗憾。如果那一枪我打准了;如果那一下我没有犯规;如果那步棋我走对了……可惜亚运会没有如果。

  很多项目都有资格为这一金之差而“惋惜”,但中国围棋肯定是最令国人痛心和难以接受的一项。0金3银,三项决赛0比3惨败给韩国,有的评论已经开始用男足来和围棋类比了,要知道围棋一直都是被当作正面教材来给国足们上课来的。

  赛前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围棋队的亚运目标是两金,棋院赶紧出来辟谣:“一金,围棋目标是一金。”此时韩国那边正在高喊:“拿不到两金就跳海!”好像两边是商量好的一样,亚运会中韩瓜分三金,最后以大团圆结局收场。可惜两金只是韩国人的最低目标……从作为东道主的我们只敢谨小慎微地说话开始,中国围棋已经在气势上低了一头。亚运会除了实力之外比的是什么?气势!

  围棋混双金牌丢的有些憋屈,而且始终对这个设项不太理解。围棋首次进入亚运会,应该选择最能体现围棋最高水平的项目来设定吧,男子个人赛显然是首选。然而组委会最终却敲定了混双这个娱乐大于竞技的比赛形式,甚至还用上了“包干”这一极其不规范的用时赛制。决赛谢赫/宋容慧明里是输在罚子,暗里却是输在心态,稳健如谢赫竟然也会紧张到读秒忘记下子,不得不说中国队赛前的心理备战存在不小的问题。

  平心而论,中国女团这次表现的并不差,与韩国女队实力也确实在伯仲之间,一胜一负,只是我们胜在了预赛,对方笑到了最后。这枚金牌的丢失主因应当归结于运气,年近半百的芮乃伟尽力了,唐奕、宋容慧、王晨星也尽力了,可是幸运站在了敢在脑袋上玩命插针的韩国女将们那边,没有办法。

  最令人不解的是中国男团,三大世界冠军古力,孔杰,常昊,国内等级分暗分已经超过孔杰排名第一的周睿羊,打进过应氏杯四强的刘星,还有不久前在农心杯上“切了”李世石的谢赫。这样的豪华阵容在韩国男队面前竟然是那样的不堪一击,两个1比4,败得清澈见底。除孔杰之外,所有人在棋盘上都如同梦游,状态全无。回想一下,16号的时候大家还在全国各地分来飞去地下围甲联赛,现在看来,“以赛代练”真的不太靠谱。(虽然韩国棋手赛前也有不少比赛,但基本都在首尔的韩国棋院解决了,国家小也有省去奔波之苦的好处。)

  男团惨败的另外一大原因就是:心理压力过大。混双赛谢赫意外犯规的时候其实已经敲响了警钟,可惜当时没能引起重视。到男团预赛时惨败给韩国时,明眼人已经看出中国男团急需心理减压。到后来刘星输给泰国棋手,更是重压之下出现的咄咄怪事。在这种状态下,决赛怎么能不再次惨败在韩国队手下?

  三块金牌,一块输给运气,两块丢在心态和备战。中国围棋已经习惯了各种“稳健”,预测稳健,备战稳健,下棋稳健,可惜在亚运会这个特殊的时间和空间里,就得有股子狠劲儿才行。想赢韩国人怎么办?女排姑娘和男篮说的很明白了,比他们更玩命就行!

  有媒体报道称下届韩国仁川亚运会的设项为:28+X,X代表非奥项目项,而且不能超过7。此次韩国围棋席卷三枚金牌,相信在韩国国内也会引起不小的围棋热潮,从这方面讲对“围棋保留在亚运会”倒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如果最后围棋能够保留到仁川的话,希望最后当中国队走上领奖台时,不再是失魂落魄的样子。(新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