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坏笑偷走决赛球 肖天首肯:他比之前有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2:11  新京报

  本报广州讯 比赛还有13.8秒,中国队还剩最后一次进攻,主教练邓华德挥挥手,王治郅起身,缓缓跑上球场,这是属于中国男篮的夜晚,更是属于王治郅的夜晚,王仕鹏告诉队友,“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为了大郅,为了他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拼尽全力,不要让他带着遗憾离开。”远在美国的易建联说,“8月份我们打世锦赛的时候,大家在最后一场比赛的时候提到这将是大郅的最后一场世锦赛,而今天也一样将是大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大郅这几年对国家队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这次亚运会!所以希望兄弟们能一鼓作气拿下这场意义非凡的比赛。”

  大郅没有遗憾,他打了将近29分钟,拿到全场最高的20分,抢到4个篮板,这是他亚运会上最漂亮的一份成绩单,有大郅在,中国男篮从来没有在韩国人面前低过头,小伙子们说,他们从来不恐韩,“意志让我坚持到了最后,我是一点劲儿都没有了,腿都动不了了。但我们还是拼尽全力,打篮球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只是完成工作而已。”终场哨响,33岁的王治郅像个孩子一般冲到队友面前紧紧拥抱,大家将他托起抛向天空,以此向这位老将致敬。

  国歌响起,大郅的嘴张得大大的,随后,队友们将自己脖子上的金牌摘下,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他们让大郅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11个人在大郅面前作揖朝拜。“我一下子觉得很沉,12块金牌真的很沉,没想到他们能有这个举动,挺惊讶的,听说是朱芳雨倡议的,这也是对我最后一届亚运会的肯定,感谢我的队友。”

  亚运之旅圆满结束,但是对于未来,王治郅还有期许,“打伦敦奥运会,我会尽力,看我的身体状态和技术能力,当然我希望自己能参加,我岁数大了,希望尽量保持状态,为中国篮球多做点贡献。”不过,王仕鹏开玩笑劝退大郅,“只有他走了,我才能当队长啊!”

  ■ 赛况

  77比71战胜韩国夺得亚运金牌

  男篮重回亚洲之巅

  本报广州讯 77比71,中国男篮重新站到了亚洲的最高领奖台。这是中国亚运代表团获得的第197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我想说的是,球队今年有改变,但也没有大家说得那么好。”这是33岁的王治郅给中国男篮提的一个醒,他还说,“之前大家一直在质疑中国队,认为我们拿不到冠军,虽然球队有时打得不好,但也不是说的那么差。”

  赛前,韩国主教练、队员、媒体都说,要在中国的土地上重现八年前釜山的荣耀,“我们都知道对手的那些言论,但是那是他们的作风,他们喜欢说,我们更喜欢做,用行动来证明一切。”孙悦说这个晚上,中国男篮做到了。

  当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在球场上欢呼雀跃,尽情享受着他们的美好时光时,邓华德就站在场边,微笑着,“中国男篮的夺冠之路并不平坦,从淘汰赛开始,他们一路跌跌撞撞,受到外界的质疑,但是对邓华德来说,这些都不重要,“我跟你们说,我不在乎统计,我们拿到了金牌,这是最重要的。”

  本场比赛,中国男篮最后一节还有5分钟时,依然领先14分,邓华德换下大郅,随后,韩国人发起反击,8比0的得分高潮过后,将比分一度缩小至3分,又是大郅的一次封盖拯救了中国队,哪怕是张庆鹏和丁锦辉的6次罚球只进了一个,但大郅在还剩46秒的那记跟上补篮,彻底让中国男篮笑到了最后,球员也是将他高高抛起,“真的很高兴,很完美的一天。”大郅并不担心他的队友们把他托漏了,他说,他还要跟着自己的队友完成明年亚锦赛,“如果有可能,我还希望参加奥运会。”作为最年长的队员,他又和队友一起,将那个胖胖的邓华德抛向空中。

  此前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伊朗队74比66击败日本队,摘走亚运男篮铜牌。

  ■ 庆功

  邓华德偷走决赛球

  请队员签名珍藏,亚锦赛再掌男篮帅印

  本报广州讯 与以往走进发布会时不太一样,主教练邓华德这次手中还有一个篮球,对于它的来历,邓华德一脸坏笑:“这是我刚刚偷来的,不是送给你们的。”邓华德说,这个篮球是决赛的比赛用球,“我会让我所有的球员在这个球上签下他们的名字,我会把它放到我房间的柜子里面。”

  邓华德在亚运会之前,立下了军令状,任务就是拿到亚运会的金牌。昨天,他带领他的球员重新站到了亚洲的最高领奖台,“最近这七个月是非常开心的七个月,一年前,伊朗在决赛中赢了我们22分。今天,我要感谢我的队员们,他们用辛苦的努力,重新夺回了他们失去的金牌。”邓华德说,中国男篮的两位队长王治郅和刘炜表现出了伟大的领袖气质,“恭喜我的宝贝,你们值得这枚金牌。”

  结束亚运会的征程之后,邓华德也将返回上海,拿起俱乐部的教鞭,不过,明年的亚锦赛,他还将再掌这支国家队的帅印。

  对于昨晚的决赛,邓华德认为,这支韩国队是亚运会对手当中防守最好的球队,“今晚我肯定要好好睡一觉,我很累了!”

  ■ 花絮

  中国队赛前穿错衣

  本报广州讯 中国男篮昨晚险些输掉了比赛,不过,并不因为韩国在比赛中给中国队施加的压力,而是中国队赛前穿错了球衣,险些因此失掉比赛。

  为了能够获得比赛的胜利,中国男篮比以往提前了半个小时抵达球场,在休息室外进行着热身,当日本和伊朗的三四名决赛哨响之后,中国队在通道内围成一个圈,“中国队,加油!”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呐喊,当球员跑步进入球场后,所有的球员再次围成一个圈,还是那句“中国队,加油!”

  作为目前这支国家队的老大,大郅并没有第一个步入赛场,而是跟在张兆旭的后面,不过,所有的队员还是将第一个练球的机会让给了他,随后大郅便倒在场地中央,让他的私人训练师帮助其进行着拉伸,但他的注意力没有完全放在自己身上,在进行拉伸时,他也注视着自己的队友和自己的对手,让他惊奇的是,两队都身穿的是白色队服。由于中国男篮本场比赛是“客队”,自然要穿着深色球衣,大郅在发现问题后,也是立即找来领队张雄和招呼其队友,回到休息室,换上了红色队服。而这样的插曲也并未影响到队员的发挥,红色也给他们带来了金牌。

  ■ 高层

  肖天肯定男篮表现

  本报广州讯 “中国男篮今天表现得不错,打出了他们应有的水平,而韩国队的发挥也很好。”比赛刚刚结束,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便从贵宾席上站了起来,不停地向场内挥手致意,并把掌声送给王治郅。

  亚运会开始前,肖天表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将力争奖牌、金牌数双双超越上届多哈亚运会,但在足、篮、排三大球项目上取得佳绩“难度比较大”。男女篮完成了夺冠使命,肖天昨晚在赛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都表现得不错,比之前有所提高。”肖天在肯定邓华德的同时也表示,球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以备战伦敦奥运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欣欣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