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发现日本足球可怕之处 中国崛起至少要2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22: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亚运会足球比赛的大幕落下,日本男女足球双双夺得本届亚运会足球比赛的冠军。而中国男女足均无缘奖牌。在今天比赛结束后,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对本届亚运会进行了点评,并分析了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全文如下:

  这次亚运会足球比赛很精彩,可以说是一次盛会,充分体现了亚洲足球的水平。足球比赛为亚运会添彩不少,特别是后几场比赛,半决赛、决赛,包括三四名决赛都打出了较高水平,这些都反应了亚洲足球水平的提高。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日本男女队双双夺冠,这确实是赛前没想到的。日本女足水平比较高,他们夺冠在情理之中,但他们男足确实有些出人意料之处,因为这个队是临时组队。但就是这样的球队,战胜了很多强队并夺冠,这反应了日本足球雄厚的底蕴,也反应了日本足球这么多年抓基础,抓普及,抓青少年培养收获的成效。日本足球这些年来完全在按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办事,而不是急功近利地搞大跌进似的形象工程。

  要知道,在日本像这样的球队能组建好多支,这才是日本足球的可怕之处,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高水平的球员在日本有很多。可见,未来他们将是我们的劲敌。

  阿联酋队虽然未能战胜日本,但他们反应出的水平也不逊于日本。他们在禁区前制造威胁的能力甚至比赛日本队还要强,只是今天的运气不太好。未来他们也将成为中国足球的劲敌。

  中国国奥队代表中国参加比赛总体来说表现不尽不意。但应该说从队员和教练来说也尽了最大努力。他们的失利也反应了中国足球无奈的现实,因为中国足球的基础太薄弱,而且越来越薄弱。这种薄弱的基础是不可能出现高水平的球员和高水平的球队的,奢望打出好的成绩是不可能的。

  通过本届亚运会,希望中国足球界、中国足协的领导和体育界的领导能清醒认识中国足球的现状。从我们的基础水平看,短时间内不可能取得好成绩。要想实现重新回到亚洲足球前列之林,必须扎扎实实从基础抓起,从普及抓起,严格按照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办事。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有可能在未来20年重回亚洲前列,否则我们只能停留在空谈和幻想阶段。

  (新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