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帅已向足协索要国奥适龄名单 足协诚意将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8:5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康桥报道 “12月中旬国奥集训之前,洋帅就会到位,不能再拖了……”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真的着急了,如果说此前足协有关聘请国奥洋帅一事还犹豫不决的话,那么再看到国奥在亚运会上的表现之后,韦迪再也坐不住了。目前,足协就国奥选帅计划已经正式启动,而且是紧锣密鼓地加紧进行。在外籍教练候选人中,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毫无疑问自然是最热门的人选,其已无限接近国奥帅位。根据记者昨晚从北京方面了解到的最新消息,双方已经通过中间人,开始就老布执教国奥的可能性展开了接触,未来一到两周内,甚至就在本周,老布是否能入主中国国奥,或许就将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两月前双方就已沟通

  实际上,足协早有为国奥聘请洋帅的想法,早在两个月前,相关工作就已经做了铺垫,而在中超联赛中有着成功执教经验的洋帅,颇受足协青睐,其中老布成为了首选目标。

  上个赛季,申花大换血,多名年轻球员担当了球队主力,赛季开始之初,申花并不被外界看好。不过,在布拉泽维奇的率领下,申花最终名列第三,打进亚冠,球队也为国字号球队输送了很多的年轻球员,尤其是冯仁亮,在国家队表现抢眼。就此,老布的执教水平已经得到充分的认可,也引起了足协的关注。老布善用年轻球员,并且对中国足球很了解,这一切都正合足协的胃口,他也成为了国奥洋帅的首选目标。

  足协方面早已经明确了国字号未来的教练组模式,中方教练与外教相结合,在原有的技战术思想上,外教应当就不足之处给与帮助,并在训练细节上,传授中方教练更加先进的方法。

  而早在两个月之前,现任国奥代理主帅孙卫以及前任国奥主帅刘春明二人,就一同前往上海申花俱乐部观看了申花的训练,一是申花队内有吴曦、宋博轩等国奥球员,孙卫可以监控球员在联赛期间的状态,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观察老布的训练方式,加以借鉴。孙卫和刘春明在申花看了一周的训练,对于老布的训练方式也比较认可。足协方面当时也已经有了为国奥聘请洋顾问的想法,孙卫也向足协推荐了几个外教的人选,作为其未来可能的搭档,其中就包括布拉泽维奇。

  随后不久,足协和老布便已经开始就执教国奥一事开始沟通。据悉,在上海以及济南,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和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都约见了老布,不过当时联赛并未结束,沟通也只停留在很浅的层面上,彼此交换一下对国奥发展的看法。

  而在上周五,足协方面也召开会议,决定尽快敲定国奥洋帅人选。除了布拉泽维奇、伊万科维奇、阿里·汉、李章洙等现役中超教练,据说还有人提出了前鲁能功勋主帅图拔。从伊朗下课后,图拔一直赋闲在家。

  索要适龄球员名单

  差不多10天之前,老布离开上海回到了克罗地亚,在回国度假之前,关于他有可能执教国奥的传闻已经开始在圈内流传,但是对此传闻,无论是老本本人,或者是足协方面,都没有予以证实。

  但是在回国之前,消息灵通的老布,还是从一些渠道得知了中国球迷对他执教国奥的渴望,或许正是因此,在常熟带领全明星队打完比赛的当晚,老布特意放弃了出席欢迎晚宴的机会,而是选择待在宾馆房间里,认真地看了一场国奥队亚运会的比赛直播,他对于这支球队,终于第一次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

  在回到克罗地亚之后,伴随着国奥在亚运会上的惨败出局,为国奥请高水平外籍教练的呼声再次高涨起来,而上个赛季在中超有过执教经验的老布自然成为了球迷和媒体眼中国奥主帅最合适的人选之一。而老布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虽然他还没有接到中国足协的正式邀请,但是,他对于这支中国国奥的未来充满信心,同样作为前南斯拉夫教练的米卢,也公开站出来表示,认为老布是执教中国国奥的理想人选。

  同样伴随着亚运的结束,中国足协的国奥选帅行动终于正式拉开帷幕,与几位候选人进行接触是选帅的第一个步骤,在足球圈定的候选人名单中,布拉泽维奇的名字赫然在列,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几天之前,老布和中国足协方面通过中间人进行了第一次试探性接触。

  据一位北京方面的知情人称,为了更好地了解这支中国国奥的球员情况,老布通过中间人,向中国足协索要了一份国奥适龄球员的完整名单,需要说明的是,老布要求看到的并不是亚运会中国国奥的名单,也不是参加过国奥集训的球员名单,而是伦敦奥运外围赛所有的适龄球员的完整名单,不管水平如何,也不管是中超还是中甲。很显然,假如老布愿意接受这个挑战,他希望能在国奥全部适龄球员中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选秀,在重新组队的过程中,他不希望遗漏过任何一个适龄的出色球员。

  年薪不是主要障碍

  所谓选帅,其实也是一次双向的选择,虽然老布是最热门的人选,但中国足协目前手中的人选也不止老布一个。对足协是双向选择,对老布也是一样,布拉泽维奇现在手边就有好几份来自不同国家的工作邀请,老布也将在未来的一个月内,在所有这些邀请中作出一个他认为最正确的选择。

  原先在人们预想中,或许年薪会成为足协选择老布的最大阻碍,毕竟,老布团队在申花的薪水要接近100万欧元,让足协花费100万欧元请老布几乎是不可能的。有消息说,不过,有消息称,足协为国奥主帅一职开出的薪金并不高,或许只在20万美元左右,这与老布在申花拿到的薪金相差甚远。但是现在根据记者的了解和分析,真正双方开始谈判后,薪水或许不会成为老布入主国奥的最大障碍。

  首先,老布如果真的选择执教中国国奥,他最看重的也是冲击伦敦奥运对于中国足球的重要意义,如果仅仅是为了钱,老布完全可以选择执教别的一些俱乐部球队,而且,据说足协答应允许其带一些助理教练,一起加盟教练组。第二,因为涉及伦敦奥运会,所以,如果可以从总局拨款,那是再好不过的了。第三,之前申花方面已经表过态,在老布入主国奥的问题上,申花有人出人,有钱出钱,这已经清楚地显示出,一旦双方在价格方面存在差异,或许申花方面也会挺身而出慷慨解囊,争取促成此事。

  从记者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或许双方对于年薪的心理价差,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大,而真正可能阻碍老布入主国奥的最主要障碍,也并不是薪水。

  关键在于足协诚意

  在一位中间人的运作之下,老布和足协方面开始了试探性接触,若真的进入实质性谈判,双方将要达成的共识还有很多,比如,依老布的性格,他对于组队原则和球队技战术方面等等,自然要求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来自知情人的分析是,双方如果真的坐下来认真谈判,肯定会就很多细节方面进行反复磋商,包括教练团队如何构建等等,都会成为谈判中的一些关键话题。

  作为老布的前东家申花方面,目前的态度也是,先等待老布和足协谈判的结果,再确定下个赛季申花是否会继续聘请老布团队,申花方面的态度是,国家利益肯定是要放在第一位的,也就是说,如果国奥决定选择老布,申花方面可以做出牺牲。

  可能下个月老布就会回到中国,但回来是和国奥谈判,还是和申花完成续约谈判,这个就很难说了。一位接近足协高层的北京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他的分析,老布能否顺利入主国奥,关键还在于中国足协方面对老布是否有十足的渴望,足协的诚意如何,或许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最终谈判的结果。

  冬训等待新帅拍板

  亚运女足比赛结束之后,足协几位高层都已经于上周返回北京。由于主帅人选没有确定,国奥即将开始的冬训计划也没有最终落实,一切只等洋帅到位。

  球队方面,目前国奥队员依旧处于放假状态,下次集中的时间已经确定在12月15日,集训地点在广东附近。国奥代理主帅孙卫已经将冬训计划提交到了足协,但由于其主帅位置仍存变数,因此计划最终能否落实尚不确定。据足协内部人事称,由于孙卫对球队状况十分了解,而外教即使上任也时间仓促,因此这次冬训很有可能将由新到来的外教和原来的教练班子一起率队。

  国奥的冬训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国内,而在12月末,全队将远赴土耳其拉练。

  由于出国将涉及到很复杂的手续问题,洋帅没有到位,参与集训的球员名单和规模就无法确定,如果再拖延下去,很有可能耽误手续的办理。因此足协高层已经将国奥选帅一事当成头等大事,很快就会有定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足协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